訴說澳洲華人史 "新金山"重返淘金年代

訴說澳洲華人史 "新金山"重返淘金年代 | 華視新聞

林芷揚 梁碩文 報導  / 澳洲

澳洲是移民國家,當中也有許多華人,還有來自亞洲各國的移民,在澳洲發光發熱,早已是澳洲歷史很重要的一部分。我們就採訪到來自台灣的台裔導演陳思羽,她10歲跟著父母移民澳洲,現在成了當地少見的亞裔導演,她執導的電視劇「新金山」日前躍上螢幕,透過鏡頭帶大家回到19世紀、澳洲淘金熱的年代,早在當時就有華人礦工移居澳洲,影響澳洲歷史發展。我們特別越洋專訪陳思羽,聽她分享一路走來的甘苦,以及身為台裔導演,如何在澳洲闖出自己的一片天。 

澳洲電視劇「新金山」,從一場謀殺案揭開序幕,台裔導演Corrie陳思羽,用鏡頭訴說,澳洲華人礦工歷史,向世界宣告,華人不是無聲過客,早已是澳洲歷史的一部分,台裔導演移民澳洲,童年汲取創作泉源,10歲跟著父母移民澳洲,為了快速適應新生活,父親嚴格督促,她學會流利英文,但中文也漸漸生疏,成長於1990年代 ,反亞裔政治氛圍中,還是個孩子的Corrie ,就有一套生存之道,澳洲台裔導演陳思羽Corrie Chen說:「小學的時候,我記得很清楚,當時我覺得,如果我不跟亞裔小孩在一起,也許大家就不覺得或不知道我是亞裔。」小小年紀就得承受種族歧視,Corrie坦言,對一個孩子來說真的很傷,小時候,她只有白人朋友,直到20多歲才開始和香港人等亞裔打成一片,但這些經歷,現在都成了創作上的原動力。

澳洲台裔導演陳思羽Corrie Chen說:「這也是我對於創作這類影劇 ,很有熱忱的部分原因,我嘗試去稍微導正這些事。」澳洲成長不忘原生家庭,台裔導演尋求身分認同,成長過程中,曾有陌生人對Corrie說,回去你的國家,但攤開數據仔細一看,2020年 澳洲移民多達760萬人,在海外出生的人口,就占了全澳洲29.8% 將近3成,無論膚色種族、無論來自哪裡,都是澳洲人,不過,原生家庭的根,仍是永遠牽絆。童年跟著祖母逛市場,香腸、飯糰、貢丸湯,獨一無二的鹹香滋味,始終留在Corrie的記憶裡,來自東方家庭接受西方教育,不流利的中文,傳統的華人父母,Corrie越來越想知道自己是誰,更不願意斷了與台灣的連結。

澳洲台裔導演陳思羽Corrie Chen說:「年紀越大,越容易想到這些,,也希望能重新擁有更多連結,現在我年紀大一些了,我發現自己並不想失去這些。」透過鏡頭,她追尋身分認同,身為導演,也得靠作品在澳洲闖出一片天,澳洲台裔導演陳思羽Corrie Chen說:「在澳洲這裡,亞裔導演並沒有很多,我想完全沒有,我大概是唯一一個,非常非常少見,尤其是亞裔女性(導演),很多挑戰在於如何讓別人相信,一個來自台灣的女生,有能力在澳洲當導演。」

來自台灣,在澳洲走出一條路,Corrie笑著回顧真的不容易,Corrie也告訴我們,今年首播的「新金山」,是她有史以來最成功的作品,不只重塑華人身份,她要翻轉亞裔在澳洲的樣貌,獲獎無數,在澳洲逐漸茁壯,就像許多導演一樣,美國奧斯卡是未來下一個目標,不過 Corrie也希望,有朝一日能回到家鄉台灣拍電影,她還有很多故事想說,要從台裔澳洲人的視角,繽紛你我的多元世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