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承諾烏克蘭總統 若俄入侵會果斷回應

綜合報導  / 美國

俄軍在烏克蘭邊境大舉集結,發生軍事衝突的壓力依舊沒有下降,美國總統拜登光是去年12月,就為了烏克蘭問題,和俄國總統普丁通了兩次電話,美俄雙方也將在1月舉行會談。而和普丁聯絡之餘,拜登也在2日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通話,並表示如果俄國入侵烏克蘭,美國和盟邦會果斷回應,強調美國力挺烏克蘭的立場。

美國總統拜登剛跨完年,仍要繼續面對俄國,對烏克蘭的軍事壓力。拜登2日特別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通電話,白宮的聲明指出,拜登承諾若俄國入侵烏克蘭,美國和盟邦會「果斷回應」。美國總統拜登說:「我明確對普丁總統說如果他有任何動作,如果他要動烏克蘭我們會嚴厲制裁,我們和北約盟友會在歐洲增兵,俄國會付出重大代價。」

拜登在跨年當天也重申,俄國若入侵烏克蘭,「將付出重大代價」,同時也透露1月,將有三場重要會議。美國總統拜登說:「就我了解他(普丁)已同意我們在歐洲,召開三場大型會議從這個月中開始。」這三場會議分別是9到10日的美俄日內瓦會談,以及隨後舉行的,俄國對北約以及對歐洲兩場會議。讓烏克蘭緊張降溫,已經是西方的當務之急,光是去年12月,拜登就和俄國總統普丁,隔空對話兩次,試圖降低擦槍走火的可能。

路透新聞說:「拜登重申這些對話要有實質進展,只會在衝突降溫而非升溫的環境。」但誰有責任讓衝突降溫,美俄雙方卻互踢皮球,美國要俄國先有動作,俄方也要北約不要東擴,還喊出美俄可能「友情破裂」。路透新聞說:「普丁說華府與盟友的制裁,將撕裂(美俄)外交關係。」美俄將在日內瓦正式對話,面對軍事衝突風險升高,各界都關心雙方,會化干戈為玉帛,還是擦出火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