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經貿會議登場 聚焦福島食品解禁

張之晴 陳藝緯 報導  / 台北市

第45屆台日經濟貿會議,今(11)日上午登場,眾所矚目的日本福島5縣市食品開放進口議題,代表日方致詞的日台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話說得很直接,強調有許多科學證據可以證明日本食品的安全,如果台灣開放進口,日本也絕對不會出口有健康疑慮的食品,不過對於日本媒體報導,台灣開放的時間將在今年的1月到3月間,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則說,沒有時間表,也不清楚雙方磋商何時會有結果。

停辦兩年的台日經貿會議,11日上午視訊重啟會談,隔空握手展現情誼,但台日友好之外還有更現實的問題,日台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說:「台灣對日本食品的進口管制措施,從科學依據和國際標準角度,仍存在不少疑問,許多科學證據都證明日本食品的安全性,因此我想藉此機會明確表示,即使台灣像美國一樣解除了進口限制,日本也絕不會向台灣出口有健康疑慮的食品」。

台灣對於日本食品進口管制措施從科學依據合乎國際標準,仍存在不少疑問,因此我想即使基金會明確表示,即使台灣像美國一樣解除了進口限制,日本也絕不會向台灣出口有健康履歷的食品,直接點題,日本福島5縣市的食品解禁的問題,之前日本媒體時事通信社,甚至引述民進黨立委郭國文談話,認為反萊豬公投遭否決後,台灣社會氛圍已經改變,沒有理由拖延開放,最快今年1月到3月間可望解禁。

連時間表都有了台灣是否受到日方高度壓力,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說:「我的了解是沒有時間表,談下去要談到什麼時候,才會有結果這真的不清楚。」我了解沒有時間表,因為會不會談也不知道,還要磋商,要談多久會有結果不知道,衛福部食藥署長吳秀梅說:「對於所有食品安全,絕對都會在邊境嚴格把關。」強調沒有開放時間表,國內主管機關也說會嚴格把關,疫情之下想要掌握國際經貿情勢,台灣更希望走向國際參與CPTPP,但同時拿捏食品安全讓國人放心,實在是個高難度議題。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