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醫學首例! 豬心移植成功救病患

蒲依婕 編譯  / 美國

來看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手術,美國馬里蘭醫學中心將一顆豬心成功移植到一位病患身上,病患換心3天後復原狀況良好,令人振奮,這也是全球首度將豬心移植到人類身上,過去使用動物器官移植到人類身上的實驗多次失敗,不過這次使用的豬心,經過「基因編輯」,細胞內導致超急性排斥反應的基因已被移除。

美國馬里蘭醫學中心成功完成一項重要手術,醫療人員把豬心移植到一位57歲的患者身上,患者換心3天後復原狀況良好,執刀醫師葛瑞菲斯說:「他醒了,正在復原,並跟他的照顧者說話,我們希望他持續康復。」過去也有動物器官,移植到人類身上的實驗,不過多以失敗告終。

這次醫療團隊使用的豬心經過基因編輯過,會引起器官排斥反應的3個基因已被移除,6個與免疫相關的人類基因被植入豬的基因組,研究人員同時刪除豬的基因內會引起豬心組織增生的部分,雖然患者目前情況穩定,但醫療團隊也不能掉以輕心。

執刀醫生葛瑞菲斯說:「可能最大的風險是現在,我們似乎已經度過所謂的超急性排斥反應階段,這通常會在動物器官移植上發生,我們沒有特別處理,所以對這方面感覺不錯。」醫療團隊已經擬定好後續的治療計畫,全美約11萬人正在等待器官移植,每年超過6千人在等不到移植手術前過世,這樣的手術讓患者和家屬都看到希望的曙光。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