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2+2登場 簽"研發協議"抗中威脅

美日2+2登場 簽"研發協議"抗中威脅 | 華視新聞

李嘉芳 編譯  / 美國

台灣時間今(7)日上午6點半,美國和日本的國防部長以及外交部長,舉行美日2+2對談,透過視訊方式談了1個多小時,當中也談到台海局勢,美日雙方承諾會共同合作,嚇阻中國破壞區域穩定的行為。會後雙方簽署共同文件,日本未來5年,每年要增加提供1百億日圓,大約24億台幣的費用,來維持駐日美軍的營運。

美日2+2視訊會談,美國方面是由,國務卿布林肯,以及染疫正在康復中的,國防部長奧斯汀出席,日本則是由,外務大臣林芳正,防衛大臣岸信夫參與,會談是在台灣時間,1月7號上午6點半開始,雙方用電視視訊了1個半小時,台海和平穩定,是這場會談的重要議題之一,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說:「我們擔心中國破壞區域穩定秩序的行徑,這給國際社會帶來各種挑戰,因此日本和美國重申共同遏制(中國),並在必要時做出回應的決心,也再次確認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

根據NHK報導,這次閉門視訊除了台海局勢,雙方也討論新疆和香港的人權議題,關注北韓的核武發展進程,以及人質綁架等問題,並且也簽署兩項新的協議,包括在極音速和太空能力合作,以及一份5年合約,日本同意5年內,每年再增加100億日圓,分擔駐日美軍的維運費用,等於每一年,日本要付510億台幣的美軍駐留費,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說:「我們雙方的研究人員發揮互補優勢,就可以在競爭和創新方面勝過任何人。」

布林肯強調美日聯盟的的重要性,而且會談一開始布林肯就說,因為中國的挑釁行為,造成台海關係緊繃,以及東海南海的局勢動盪,中國、俄羅斯和北韓因此被點名,美日將深化國防合作來因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