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灣監獄"運作20年 聯合國專家籲關閉

"關灣監獄"運作20年 聯合國專家籲關閉 | 華視新聞

吳憲昌 編譯  / 美國

美國設在古巴的「關達那摩灣監獄」,被人權團體認為是20年來難以抹滅的人權汙點。最近幾名聯合國專家呼籲美國總統拜登,盡早關閉這座臭名昭著的監獄。不只要賠償被冤枉關押的受害者,而且曾下令或參與虐囚的人,都應該受到司法審判。

《失控的審判》片段說:「我從茅利塔尼亞來的,我們都知道別信警察,但我以前從不相信,美國會利用恐懼,恐怖手段控制我。」改編真實故事搬上大銀幕,電影《失控的審判》描述一名穆斯林,僅僅被懷疑涉及恐怖襲擊,就被關押在關達那摩灣監獄,遭受種種酷刑折磨14年。

從關押第一批囚犯到現在,這座惡名昭彰的美軍境外黑牢,已經運作20年。警笛呼嘯,蓋達發動911恐怖攻擊,劫機撞倒紐約雙子星大樓。時任美國總統小布希,升起復仇狼煙;設立關達那摩灣拘押中心,就是反恐的一環。時任美國總統小布希(2001.9.14)說:「我聽見你們聲音,全世界都聽到你們聲音,那些推倒建築物的人,很快就會聽到,我們所有人的聲音。」

關達那摩灣位在古巴東南端,當地設有一座美軍海軍基地。之所以將監獄設在美國境外,是為了規避聯邦法律管轄,嚴懲涉及恐怖主義犯罪的人犯。但時間一久,不斷爆出冤獄、刑求醜聞,逐漸淪為美國難以擺脫的人權汙點。路透記者說:「由於偵訊手段十分嚴酷,批評者認為已經構成刑求,在監獄緊縮人犯數目以前,最多曾關押約800人。」

從911當年小布希批准設立關達納摩監獄,2005年獄方為了逼囚犯招供,將古蘭經丟馬桶,引起伊斯蘭世界群起撻伐。2006年聯合國開始出現撤除監獄的呼聲,而2009年歐巴馬上任後,簽署關閉監獄命令卻遭到國會反對;2017年新選上的川普,更推翻歐巴馬的行政命令,要求監獄繼續運作。

關達那摩灣監獄有如燙手山芋,幾度要關卻關不了。白宮發言人莎琪說:「(關達納摩監獄),(會在拜登總統任內關閉嗎),這的確是我們的目標,我們正在一步一步進行,需要不同部門的官員,一起協調完成,拜登政府也會徵詢,前幾任行政團隊的意見。」

美國去年10月,返回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然而20年來不經審判,任意關押嫌疑人,這樣一座黑牢對於一個宣稱維護人權的政府,顯得格外諷刺。所以拜登總統有意在他任內,結束這項歷史共業;關閉關達那摩灣監獄,盡早闔上「冷血侵犯人權的醜惡篇章」。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