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危機 美俄上桌談判"坦白直接"無解

烏克蘭危機 美俄上桌談判"坦白直接"無解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瑞士

美國與俄羅斯就烏克蘭危機,10日在瑞士日內瓦展開談判,但談判並無突破,只能說互相坦誠而專業地交換意見,並且同意繼續對話,努力降低緊張情勢 。俄羅斯強調:目前所有的軍事活動全都在俄羅斯境內,俄羅斯沒有意圖也沒有計畫侵略烏克蘭。美國則警告俄羅斯:如果入侵烏克蘭,俄羅斯將遭受到比 「2014年入侵克里米亞」時更嚴厲的經濟制裁。

俄羅斯10萬大軍陳兵烏克蘭東部邊界,使美俄緊張關係達到冷戰後的最高點;同時拉高了俄羅斯與北約組織和歐洲安全合作組織談判的籌碼。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說:「危機升級,氣氛有如拿槍比著烏克蘭的腦袋,這樣談判難有實質進展。」第一回合日內瓦談判沒有談出任何結果。

美國副國務卿薛曼形容對話「坦白而直接」,俄國副外長雷雅布可夫形容對話「複雜而專業」,顯然透過對話更了解對方對「安全」的定義與關切的程度,有助於降低誤判。俄羅斯副外長 雷雅布可夫說:「美方非常嚴肅且仔細地研究俄國提案,令我們印象深刻已向對方解釋,我方無計畫無意圖攻擊烏克蘭,也不會發起行動攻擊烏克蘭。」

俄方口說無憑。美國副國務卿薛曼表示,過去軍事演習之前,都會事先知會對方。如今俄方如果真的無意攻擊烏克蘭,就先把部隊從烏俄邊界撤回到駐紮地。美國副國務卿薛曼進一步強調,美國不會在沒有特定國家的參與下,做出與這個國家有關的決策。美國副國務卿薛曼說:「沒有烏克蘭參與不會作出涉烏決策,沒有歐洲參與不會作出涉歐決策,沒有北約參與不會作出涉及北約的決策。」

說得更直接,美國不會背棄盟邦,與俄羅斯祕密協商。由於雙方互不讓步, 因此美方看不危機趨緩的訊號,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說:「我不期待週三有所突破,我不期待週四有所突破,這是外交折衝的過程。」美方認為「2019年美國退出的中程飛彈條約」及「飛彈和軍隊部署問題」會是協商的切入點,希望換取俄羅斯讓步。俄羅斯12日將在布魯塞爾與北約協商,13日將在維也納與歐安組織會商,尋找烏克蘭僵局的突破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