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異象頻傳! 東加海底火山爆發全球有感

方子齊 編譯  / 大洋洲

太平洋島國東加海底火山爆發,紐西蘭國防軍最快在17日,就會出發到東加來救災,這次火山爆發,沒有伴隨地震,卻在全球引發海水變化,日本專家推測,可能是空氣振動,導致氣壓瞬間變化,帶動海水劇烈上升,像是美國西岸的加州,海岸出現不尋常的波動,南美洲的秘魯,也出現超過2公尺的巨浪,淹沒沿海地區房屋,當地還有1輛卡車,被海水捲走,造成車上3人受困,其中有2人不幸身亡。

暴漲的海水直衝上岸,嚇壞秘魯沿海地區民眾,漁民直接划船逃生,遊客趕緊站到高處,就在南太平洋的東加火山噴發後,秘魯當地時間15日,海水水位突然上升,淹進岸邊的店家,水深及膝,馬路上的汽車,泡在水裡,秘魯更傳出1輛卡車,被海水捲走,車上3人,死了2人。空拍鏡頭,更拍下秘魯海岸的水位,異常變化。

港口關閉預先保護船隻,秘魯的海嘯預警中心卻判斷,這不算是海嘯、只能算是異常淹水,同樣出現潮位變化的日本,氣象廳也不確定是不是海嘯,東北大學的災害專家推測,沒有地震的火山爆發,伴隨空氣振動,讓大氣壓力劇變,才引發潮位變化,這樣的情形在日本史無前例,因此預測困難,不只日本,美國加州港口,也出現異常的海水波動,不停把船隻推上岸,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公布東加火山噴發前後的衛星影像。火山爆發引發海水異常,讓人類察覺,從未見識的氣象災難。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