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美Omicron病毒疫情趨緩 擬改防疫限制

綜合報導  / 美國

Omicron變種病毒在歐美成為主流之後,讓醫療體系神經緊繃,擔憂耶誕和新年假期會帶來疫情的新高峰。然而2022年的1月已經過了3分之2。美國疾病管制局CDC公布數據顯示,Omicron新增病例7天平均值,在1月13日達到79萬5000例的高峰之後,已經開始下降,跌幅高達47%。因此美國總統拜登表示,情況會越來越好。而相對於美國,英國的疫情曲線更明顯下滑。首相強森大膽宣布,27日起取消戴口罩、疫苗通行證和居家辦公等強制措施,要與病毒共存。

美國疾病管制局發布的統計數據,沒接種新冠疫苗的人,染上病毒住院的機率是接種疫苗者的13倍。然而不管怎麼催,不打疫苗的人就是不打疫苗。因此美國總統拜登的新作法是釋出戰略儲備,提供民眾4億個免費的N95口罩。讓民眾在布口罩之外,有更強的防疫裝備對抗Omicron變種病毒。美疾病感染系教授馬拉佐說:「口罩是免於感染的基本工具之一。」,同時拜登還承諾每戶將有4次免費的病毒居家檢測快篩套組。美國總統拜登說:「與過去相較我們現在處在更好的情況,顯然比1年前的情況更好,不必重回封城的老路子,不再重回關閉學校的作法。」看看美國疫情曲線,不論單日新增或是死亡曲線,從過了1月13日的巔峰期之後,呈現下滑走勢。從日增140萬例,降到週一17日的71萬例,降幅達47%。

這麼樂觀看待疫情的可能還有英國首相強森的內閣。英國衛生部長賈維德說:「今日將開啟英國對抗新冠疫情的下一個篇章,數小時前首相宣布因抗疫有所進展,我們將取消B計畫措施重返最初防疫階段。」,英國認為Omicron疫情巔峰已過,去年12月因應Omicron病毒所實施的B計畫,也就是戴口罩、居家辦公和疫苗通行證等強制措施,將於27日取消,讓生活回歸常軌。不過病毒學家警告,英國病毒學家勞倫斯楊說:「我們怎能自滿感染率仍高達3倍,我想我們對疫情安全產生錯覺和麻痺感,我們尚未走出困境。」,正如世衛觀察,目前全球尚未脫離困境,防疫態度仍不能放鬆。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