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出售CIA黑牢 不光彩歷史畫上休止符

立陶宛出售CIA黑牢 不光彩歷史畫上休止符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立陶宛

波羅的海國家立陶宛最近以處理房地產的方式,出售一棟建築物。這棟建築代號「紫羅蘭」曾經作為美國中情局CIA黑牢,以祕密酷刑、審訊恐怖嫌疑犯。立陶宛希望藉著處理掉這裡,為那一段黑歷史畫上休止符。

波羅的海國家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郊區,這棟建築三面是樹林,一面是開闊的空地,兼具隱密性、獨立性和利於守望等特性。熟悉內情的人知道,這兒曾是美國中情局關押審訊伊拉克或阿富汗等,疑似蓋達恐怖份子嫌犯的地方。立陶宛國防部長艾努沙斯卡斯說:「這是一座守衛森嚴的建築,你可在裡面為所欲為,這裡究竟發生什麼事,我們無法確定。」

裡面的房間都有隔音設備,就算喊破喉嚨,外面的人也聽不到。2010年立陶宛國會下令調查、釐清立陶宛高層政治人物:是否知道立陶宛的土地上,曾當作中情局CIA的黑牢?原來2001年911事件後,CIA在全球設立黑牢。有恐怖嫌疑的人送進黑牢單獨監禁,受到強光照射、噪刺激和水刑等酷刑虐待。

5年之後美國小布希總統,才承認有CIA祕密監獄的存在。社群媒體記者說:「至少53國涉及CIA的凌虐計畫,包括泰國波蘭立陶宛設有黑牢,小布希政府堅稱,在外國黑牢監禁非法戰鬥員,是美國在戰爭法下的權利。」直到2006年立陶拒絕讓知名的恐怖嫌犯「豪薩維」住院治療後,CIA才把立陶宛黑牢裡的嫌犯,送回美國關達那摩營。然而2004年立陶宛和羅馬尼亞,加入美國為首的北約組織,2005年到2006年CIA在立陶宛設黑牢;時間點上的巧合讓人充滿想像空間。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