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危機爆發! 美威脅喊卡"北溪二號"

烏克蘭危機爆發! 美威脅喊卡"北溪二號"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烏克蘭

烏克蘭危機爆發後,歐洲一再警告俄羅斯,千萬別拿能源當武器,想不到,美國先撿起「槍」,直接警告俄羅斯,只要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肩負運送天然氣到德國等歐洲國家的「北溪二號」天然氣管線別想取認證批准。由於北溪二號對歐洲、對俄羅斯都有利,唯獨對美國無關痛癢,因此美國揚言讓北溪二號計畫叫停,德國等歐洲國家的經濟引擎也將失速。

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說:「歐盟目前是俄羅斯最大貿易夥伴,目前也是俄羅斯最大投資者,的確雙邊貿易對歐洲很重要,但對俄羅斯更為重要。」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歐盟目前是俄羅斯最大貿易夥伴,目前也是俄羅斯最大投資者,的確雙邊貿易對歐洲很重要,但對俄羅斯更為重要,歐盟企圖藉歐俄經貿關係促使俄羅斯對烏克蘭危機讓步。

但美國耐不住,警告俄羅斯,如果入侵烏克蘭,俄羅斯的北溪二號天然氣管線計畫就別想有所進展,這句話的涵義耐人尋味,美國並未說明打算採取什麼行動,事實上,投資100億歐元、約3100億台幣興建的北溪二號天然氣管線去年9月就完工,10月開始注入天然氣,只是至今尚未取得德國的認證,正式營運。北溪二號有何重要性呢?

從地圖來看,2017年興建、長約1222公里的北溪二號天然氣管,大部分是沿著2012年完工的北溪天然氣管線修築,同樣是穿越波羅的海,直達德國。但是輸氣量增加一倍,達到550億立方公尺。而且管線同樣完全不經過烏克蘭和波蘭,過去烏克蘭可以從中收到18億歐元的「天然氣過路費」如今飛了,而且2009年烏克蘭從陸路管線截走天然氣的情況也成為絕響。

簡而言之,烏克蘭在歐洲天然氣供應的戰略位置沒了,重要性降低。但是歐洲對俄羅斯的天然氣和原油的依賴卻越來越深。歐盟依賴俄國進口能源,天然氣占總進口量逾40%,原油占總進口約25%,大部分西歐國家透過德國,取得俄羅斯能源供應,如果完全斷絕供應,將會是非常嚴寒的冬天,美國不希望歐洲過度依賴俄羅斯;但如果沒有俄羅斯的來源,企圖改用綠色能源天然氣的歐洲人將付出昂貴的代價。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