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戴太久! 日醫:下顎關節病患增5倍

楊惟敬 編譯  / 日本

疫情期間大家口罩戴久了,嘴部及下巴的肌肉關節,會不會不舒服呢?日本在疫情期間,顎關節也就是我們用來咬合食物的關節,不舒服的人暴增了5倍。有人嘴巴一張開就痛,甚至難以進食,大大影響日常生活。1名日本醫師表示,其實改變一些生活習慣,按摩穴道就可以預防改善。

說話、咀嚼、打哈欠都會用到下巴嘴部的肌肉與關節,但是長時間戴口罩,也讓這些部位真的好不舒服啊,日本這間整骨院,下巴不適的病患還因此暴增,日本整骨院院長花谷博幸說:「跟疫情之前相比,顎關節不適的人1個月平均增加約5倍。」,這不是巧合,而是疫情期間戴口罩所衍生出來的問題。日本整骨院院長花谷博幸說:「戴口罩時會拉住肌肉,耳朵也不自覺被壓迫,身體容易跟著緊繃。」,身體緊繃的話,嘴巴周圍的肌肉也無法放鬆,進而出現不適症狀,像是這位女性病患就是苦主之一,病患說:「嘴巴一張開就覺得痛,一咬合就有喀擦喀擦的聲音,早上起來的時候呢,會有點痛。」,如果有類似症狀要接受專業治療。

不過日本醫師也傳授3招簡單的方式,讓民眾平日自己就可以保養下巴關節與肌肉,例如按摩下巴、反覆開口閉口,還有用嘴巴唅住大口空氣延展附近肌肉,除此之外,不要駝背或是趴睡,也是預防不適的好方法,雖然暫時還無法擺脫戴口罩的生活,但是這些小撇步也可以讓自己在疫情期間,免於下巴不適之苦。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