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首例自體軟骨修補 術後3月活跳跳

國內首例自體軟骨修補 術後3月活跳跳 | 華視新聞

黃敏惠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能夠健康的說走就走,是許多關節受傷患者的夢想!在經濟部支持,工研院和台大醫院、生醫公司花了20年,成功研發一次性自體軟骨修補手術!手術中取出患者自己的軟骨,加入酵素釋放,只要20分鐘就能增長細胞,再回填到關節,手術只要40分鐘,微創傷口只有4公分,年輕患者只要三個月就能走跳,目前已取得臺灣TFDA認證,是國內第一個自主研發的再生醫學產品!

男兒膝下有黃金,但男兒最怕膝下千百斤走不動了!因為運動傷害或歲月不饒人,也沒饒過膝蓋,造成這一片白色的軟骨剝離或是關節炎,工研院和台大醫院生技公司,20年磨一劍,研發出一次性自體軟骨修補,從自己比較不受力的區域,取下米粒大小軟骨切碎,透過蛋白酶分解基質,加入酵素反應,只要20分鐘就能釋放細胞增生。

放在這個白色柱狀的載體,回填到自己的軟骨,不像其他細胞治療,需要取出到實驗室培養,等上三星期,這個手術只要40分鐘大功告成,目前已取得臺灣TFDA認證,是國內第一個自主研發的再生醫學產品,生醫業者說:「目前大概是微創可以做,小傷口大概四到五公分傷口,這個好處就是長出來真的是原廠件,很好的彈性很好的機械性質,幾乎是原生的感覺。」

輔大醫院副院長江清泉說:「(患者本來)她很傷心她沒辦法陪她女兒長大,五年以後她再回來很高興,我還記得(問她)你女兒多大她說上大學啦。」不過如果是大面積的關節受傷,這一招就吃不消,這項自體軟骨修復的突破,希望幫助患者回到健步如飛的過去,求人不如求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