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旱遇40度高溫 阿根廷野火狂燒毀生態

方子齊 林裕珊 報導  / 阿根廷

極端氣候,讓南美洲的農業重鎮,燒成一片灰燼。阿根廷東北部,去年底以來遭遇罕見乾旱,連續2個月都沒下雨;反聖嬰現象,也讓正值夏季的阿根廷,高溫飆破攝氏40度。風不調、雨不順,讓當地的農業重鎮燒起大火,影響範圍超過4000平方公里,比北台灣的面積還要大。當地的茶葉、稻米、還有畜牧業,損失高達台幣66.8億元。野生動物全都陷入恐慌,四處逃竄。

揮動長鞭,把馬匹趕離火場,阿根廷東北部的草原大火,動物、人類全都嚇壞。牛、羊、老鷹,四處逃竄,草原上的居民發動汽車,逃離熊熊火焰。野火最慘重的科林斯特省,9%成了灰燼,面積比起台灣的雙北、基隆、宜蘭加起來,還要大。阿根廷滅火人員說:「我們失去許多動物,花草植物還有工作機會,真不知道還會遇上什麼,如果這些全都消失。」

民眾擔憂生計不保,因為當地從畜牧、稻米、瑪黛茶葉,環境全被燒毀。農業宣布進入緊急狀態,官方估計這損失,至少有台幣66.8億元,地力恢復,更要花上好幾年的歲月。消防人員走進森林,更試圖在火勢的邊緣灑水,但似乎就像杯水車薪。原本水草豐美、雨水充沛的農業大省,去年11月就沒下雨,還有強風助長火勢。風不調雨不順,科林斯特省成了氣候變遷的受害者。

阿根廷科林斯特省居民說:「乾旱已經持續1年半,加上高溫缺乏雨水,土壤雨水都備受影響。」再加上太平洋沿岸,正經歷反聖嬰現象,位處南半球的阿根廷,更迎來40度以上的極端高溫。氣候變遷下,這波怒火,正吞噬阿根廷的大地。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