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中斷北溪2審核 俄能源出口有"市"無恐

綜合報導  / 德國

俄羅斯揮軍進駐烏克蘭東部,促使歐美等國對俄羅斯實施經濟制裁。其中對俄羅斯能源依賴相當深的德國,忍痛主動宣布停止審議北溪二號天然氣管線的審核。避免俄羅斯利用北溪二號當作政治武器,勒索德國。不過少了德國能源市場,俄羅斯並不會受制於人,因為普丁已經跟習近平簽約,每年增加天然氣供應量100億立方公尺,讓中國能源安全無虞、讓俄羅斯能源找到龐大的市場。

烏克蘭危機牽動著歐洲安全和經濟,俄羅斯進軍烏克蘭東部後,德國總理蕭茲宣布停止審議北溪二號天然氣管線的營運證書,技術性地切斷北溪二號供應天然氣的可能性。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說:「這場危機顯示歐洲仍太依賴俄國天然氣。」德國此舉堪稱忍受了切膚之痛。因為北溪二號天然氣管線對德國、對歐洲太重要了。2006年俄羅斯與烏克蘭為了天然氣過路費的問題吵了一架,俄羅斯切斷天然氣供應,讓歐洲度過一個寒冷而黑暗的冬天。

那段痛苦的記憶讓英國、美國、波蘭和烏克蘭基於地緣政治理由,始終反對興建北溪二號。以免俄羅斯藉北溪二號勒索歐洲攫取政治和經濟利益。話說,早在北溪二號之前,俄羅斯的天然氣自2011年起,就已從穿越波羅的海的北溪天然氣管線,經由德國輸送到歐洲各地。

CNN記者:「歐盟對俄羅斯依賴甚深,40%天然氣自俄國進口,這種依賴很難斷根。」2018年沿著之前的北溪天然氣管線舖設北溪二號,2021年9月完工,但北溪二號的審議一直延宕至今,而無法正式營運。如果北溪1號與北溪2號都開始輸送天然氣,輸送量將可達到1100億立方公尺。北溪二號那麼重要,因此德國總理蕭茲花了11個小時思考,才決定技術性切斷北溪二號,美國媒體形容,讓北溪二號長眠海底。

然而普丁似乎早已盤算好了,向東尋找替代市場。普丁趁著北京冬奧開幕時機,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15項協議,其中提供1億噸石油和提高天然氣出口量,從每年100億立方公尺、增加到480億立方公尺的能源協議最受矚目。有了這條後路,普丁的顧忌少了,或許也更放膽地動武了。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