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電.保育兩難全? 台電找尋替代方案

陳璽鈞 採訪撰稿  / 基隆市

除了造成美麗海岸線視覺上的衝擊,環境團體更擔心的是人們看不見的海面下生態遭受破壞。根據調查,為了興建四接,填海造地將會埋掉7萬多株珊瑚,外界質疑,難道沒有其他替代方案嗎?目前討論包括牽陸管或是海管到既有的接收站,還有直接在廠內設置儲槽,以及採用FSRU,也就是浮動式液化天然氣接收站。環境與開發的難題能否同時兼顧,找到解方。

採訪小組登上船,從海面視角,實地來到協和電廠第4接收站的填海造陸預定地。為了建造天然氣儲槽,卸料和供氣設施,台電規畫填海造陸18.6公頃,相當於443個籃球場面積,但改建工程,恐將掩埋7萬多株珊瑚。經濟部以1990年,正式啟用的永安接收站為例,經過復育海底珊瑚蓬勃發展,而台電計畫,不排除移植協和海域的珊瑚群或就地以其他工法保育。

開發區左側就是外木山漁港,大約上百艘漁船都靠協和海域為生,根據環保署調查,填海將造成一次性成魚損失,大約6.2公噸,當地漁民更擔心,一旦海洋生態遭受破壞,將影響往後生計。從空拍畫面清楚看見,緊鄰油槽的外木山漁港,出港口距離填海預定地,只有數百公尺,未來漁民出航,恐易受到海象影響。

11月1日協和發電廠更新改建計畫案,三度闖關環評初審,各方尋求共識,希望降低環境破壞,找到替代方案。是否採用永久FSRU離岸式液化天然氣接收站,成為討論焦點,而距離電廠最近。反對填海造陸方也提出,是否牽管線,到既有接收站?或是利用台北港?甚至不填方將原廠油槽改建,都是替代選項。協和是目前全台唯一,由台電自行規畫執行的天然氣接收站,其餘都由中油興建,環境律師詹順貴建議,政府應做更長遠的整合。人與自然的衝突不斷上演!透過溝通尋求共識,避免破壞自然環境,期待開發與生態的雙贏,不再是口號,而是你我真實的未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