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容印太重演烏危機" 美日印澳會議共識

"不容印太重演烏危機" 美日印澳會議共識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烏俄戰事持續升溫,引發國際廣泛關注,由美日印澳組成的「四方安全對話」,緊急召開線上會議,四國領袖親自與會。會後四方都同意,現在在烏克蘭發生的事,不容在印太地區重演,顯然是在暗示中國不要有動作,這同時也顯示了,以美國為首的陣營,並沒有因為烏俄戰事,而忽略印太地區安全。

美國總統拜登說:「我今晨與東南亞國家開了會,包括印度與日本,我們正持續提供烏克蘭人直接援助」以美國總統拜登為首的,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領袖,緊急召開線上閉門會議,談論烏俄戰事對印太區域影響。澳洲總理莫里森會後表示,發生在烏克蘭的事,不容在印太地區重演,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也意見相同,並表示不允許在印太地區,以武力片面改變現狀。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說:「加倍努力實現印太地區自由開放,(四國領袖)對此已達成共識」這番話顯然是暗示,近期動作頻繁的中國,不要輕舉妄動。岸田文雄4日也在日本國會,表示會呼籲中國「負起責任」。本首相岸田文雄表示「對於中國(日本)會和相關國家合作,共同呼籲中方採取負責任的行動。

儘管四方對保持印太安全有共識,卻無法達成共識譴責發動戰爭的俄國,關鍵就在和美俄都是「戰略夥伴」的印度。印度總理莫迪在會中僅強調,「有必要回歸對話及外交手段解決危機」,沒有點名任何國家。而印度日前才在聯大,對譴責俄國決議案投下棄權票,如今烏俄戰事持續升溫,美國站在烏克蘭一邊,印度卻成為美俄之間的「夾心餅乾」。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