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出手救! 病童搭醫療專車逃離戰火

劉如穎 編譯

烏俄衝突爆發後,很多老弱婦孺被迫遠離家園避難,波蘭政府和華沙中央醫院、組織了一班醫療專車,讓病童和母親、可以到當地繼續接受治療,因為有很多是重症病童,專車上的醫護人員,絲毫不敢大意。至於病童的媽媽們也非常辛苦,她們一邊要照顧孩子,一邊又聽說家鄉被俄軍轟炸,完全是蠟燭兩頭燒。

母親背病童逃3天家鄉傳來遭空襲,火車窗外景色不停變換,從烏克蘭第二大城,哈爾科夫出發的列車,順利抵達鄰國波蘭,車上乘客的心情卻是五味雜陳,CNN記者「妳好呀維多莉亞,嗨噢好棒的微笑」臉上洋溢著天真笑容,小女孩因為罹患腦性麻痺,沒辦法坐起身來,媽媽為了帶她遠離戰火,背著她整整逃了3天,直到搭上這班火車。

小朋友們有的躺著,有的依偎在母親懷裡,這群哈爾科夫的病童,在波蘭政府和華沙中央醫院的幫助下,幸運搭上醫療專車,前往異鄉期待無情戰火,不要打斷原本的治療。烏克蘭女童蘇菲亞說:「媽媽我要說什麼,妳想要說什麼呢,我想說發生戰爭了,那就說吧,發生戰爭了我們要去住別的醫院」列車上的醫護人員,全程緊盯著所有小朋友的狀況,因為逃難途中的任何閃失,都可能讓他們的病情再惡化。

而這班車上心情飽受煎熬的,不只是醫生,病童母親說:「我的丈夫我的媽媽妹妹,還有我爸爸,都沒有人接電話,列車緩緩開往安全的地方,家鄉哈爾科夫,卻傳來遭俄軍轟炸的消息,而且家人音訊全無,儘管踏上異國土地,耳邊已聽不見砲聲隆隆,但面對未知的明天,仍有無盡的不安與恐懼。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