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B+T】空氣最髒的首都在哪?印度新德里連四年第一

王尊生 林長清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一年有超過700萬人死於空氣汙染,美國國家科學院的統計更超過880萬人,相當於北北桃大台北都會區的人口數。世界上空汙最嚴重的首都其實在印度新德里,瑞士一家空品公司指出,新德里的空氣汙染程度,幾乎超過PM2.5安全標準值的20倍。而PM2.5又會對人體造成什麼傷害呢?

空氣品質最糟的城市?

瑞士空品公司IQAir,專門研究空氣汙染與淨化,隨時監測全球的空氣汙染,每年也會公布《世界空氣品質報告》,而在2021年最新的報告中,印度新德里連續四年全年平均PM2.5濃度蟬聯第一,成為「世界空品最糟的首都」。

IQAir統計的107個首都中,2021全年平均PM2.5濃度,除了第一名的新德里以外,第2、3名分別為孟加拉的達卡、查德恩將納。另外北京為第16名、泰國曼谷第42名、南韓首爾第45名、台北第70名、日本東京排名87名,是東亞空氣品質最好的地方。

空汙嚴重會造成什麼影響

談到空氣汙染,一般人可能會聯想到氣喘過敏與肺癌,但其實心血管疾病才是空汙影響的大宗。PM2.5可以穿越肺泡進入血液,帶著毒素循環全身,刺激全身的血管壁,容易產生血栓。據WHO統計,所有空氣汙染源,平均一年就奪走700萬條人命,而美國國家科學院的統計人數更是超過800萬人。

PM2.5細懸浮微粒成分很複雜,除了自然的塵土、火山爆發、森林火災等,而人類的活動,為了能源與供暖的燃煤、化石燃料、垃圾燃燒、汽車排放,或是室內的二手菸、焚香、金紙、蚊香等都是PM2.5主要來源。IQAir指出,新德里的空氣汙染程度,幾乎超過PM2.5安全標準值的20倍。

印度政府針對空汙做了什麼?

其實印度在2019年曾經短暫實施過汽車限行,針對車牌奇偶數限制上路,但這項限制性的政策並沒有持續多久。而根據當地媒體《ndtv》報導,印度官方今年在首都新德里啟用「霧霾淨化塔」,這座高達25高尺的巨塔由40個巨型風扇、5000個過濾器組成,儼然成為巨型的空氣清淨機,但這樣是否真的有助於緩解空汙?IQAir指出,建造一座淨化塔需2百萬美元,後續還有設備的更新,IQAir認為,新德里的空氣至少要超過2百座這樣的巨型空氣清淨機才能緩解空汙。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