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襲警報響!烏國記者搏命邊躲邊播新聞

空襲警報響!烏國記者搏命邊躲邊播新聞 | 華視新聞

吳憲昌 陳偉毅 報導  / 烏克蘭

烏俄戰爭造成雙方士兵慘烈傷亡,即便非戰鬥人員,也受到極其嚴重生命威脅,尤其是必須親臨戰場發報導的新聞記者。總部設在基輔的「烏克蘭國家電視廣播公司」,就公開每天工作實況給海外媒體。碰到俄軍不時空襲,他們躲在地下設施維持運作,同時還要承受與同事生離死別的痛苦,帶您一起了解。

防空警報大作,烏克蘭電視台人員,迅速從一樓,疏散到地下室。不只躲避空襲,同時啟動備用的新聞製播系統,繼續堅守崗位。烏克蘭電視台主播說:「只要一發佈防空警報,我們就配合,躲進地下避難所,連續3、40天戰火摧殘,這支烏克蘭國營電視台團隊,已經十分習慣在砲聲底下上班。只是總台與23家分台開視訊會議,並非每天都能全員到齊。尤其是靠近俄羅斯,處在戰爭熱點城鎮的地方分台。

烏國電視台編輯說:「我們與記者,用社群媒體相互連繫,但如果記者身處危險區域,信號就不穩定」,記者回傳聲音簡訊說:「因為資訊取得不完全,我們無法進一部編纂新聞」電視台外勤記者,身處衝突最前線。他們不只報戰況,還要揭發侵略者惡行。烏國電視台記者史剌瓦說:「這具屍首是一名老奶奶,她通過道路時被擋下,就在這裡遭俄軍當場射殺」,每執行一次採訪任務,等同在死神面前走一次鋼索。記者跑戰地新聞,完全賭上性命。

電視台幹部說:「馬立波現在通訊中斷,找不到那位女同事,全然生死未卜,身處在戰時,別說產製新聞的設備十分缺乏,故障一台就缺一台,連操作機器的人力都很吃緊。」烏國電視台人員說:「我們的成音師,現在只能電視廣播共用一人,因為電視台的成音師同事,準備接受軍方招募去從軍,知己知彼、百戰不殆,所以電視台每天仍然抽調有限人手,監看敵國的電視廣播,怎麼描繪俄羅斯版本的烏俄戰事。」烏國電視台人員說:「俄羅斯當地電視台,播報的資訊完全相反」幼稚園學校醫院被打爛,它們一概指稱,是烏克蘭軍下毒手,這家電視台意識到,必須努力破除俄羅斯鋪天蓋地的流言蜚語。因為烏俄大戰是一場全方位混合戰爭。如果闢謠不夠徹底,假訊息很快就會重挫民心士氣,讓敵人有隙可乘。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