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號被擊沉 俄報復猛轟基輔.烏東

莫斯科號被擊沉 俄報復猛轟基輔.烏東 | 華視新聞

吳憲昌 編譯  / 烏克蘭

俄羅斯黑海艦隊旗艦「莫斯科號」,爆炸沉沒後,俄國發起報復行動。俄軍向首都基輔以及烏東各城,射飛彈襲擊;烏克蘭各地空襲警報頻傳,幾處兵工廠遭炸毀,造成不少死傷。而俄羅斯軍方,還公布莫斯科號倖存官兵影像,宣稱有100名水兵,在克里米亞接受海軍高官召見;似乎想駁斥「死傷慘重」的傳聞。

失去「莫斯科號」的俄羅斯水兵一字排開,接受海軍總司令葉夫梅諾夫上將的慰問。大部分的士兵目無表情,也有人私底下交頭接耳。這支俄羅斯軍方公布的影片,真偽情況不知。只是俄羅斯宣稱,活下來的水兵住在塞凡堡的基地當中,會繼續留在海軍服役。阿里郎新聞說:「俄羅斯說艦上彈藥起火爆炸,但烏克蘭指出,是他們擁海王星攻船飛彈打沉的。」

烏克蘭國防部指出,莫斯科號中了兩枚飛彈,艦上500多名官兵可能只有幾十人倖存;不過俄羅斯強調全員獲救,而且找其中100人亮相,然而真實情況未知。可以確定的是,莫斯科號沉船,確實惹毛了俄羅斯政軍高層。本來逐漸平靜的烏克蘭首都基輔,又遭到俄國巡弋飛彈襲擊。

俄羅斯國防部發言人柯納申科夫說:「今晚由我們的,高精度長程艦射口徑飛彈,擊中基輔市郊一處軍事設施,我們會增大對基輔飛彈打擊,以此對應烏克蘭方對我國的恐怖主義與陰謀破壞行徑。」儘管俄羅斯拉不下臉,矢口否認莫斯科號被烏克蘭擊沉,俄國飛彈卻打向據傳製造海王星反艦飛彈的工廠,針對性十足。

還有烏東盧甘斯克也冒出滾滾濃煙,當地的煉油廠、醫院以及住宅區接連中彈。美國專家警告,接下來俄羅斯要將高精度武器,優先摧毀放置美援武器的庫房。美國前情報官員桑納說:「美國投入的武器愈多,俄軍就愈會攻擊軍火庫,破壞烏克蘭會用在這場戰爭的東西。」面對俄羅斯加強空襲,基輔市長要求已經逃出去的市民,暫時不要返回家園。因為普丁盛怒之下,恐怕不擇手段。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說:「如果俄國想動用核武,全世界都不要心尋僥倖,不要幻想對方不用而是想辦法應對,不只要挖好防空洞,而且還要以外交手段對付,可以簽一紙文書極限擠壓他們經濟。」澤倫斯基這席話,呼應了CIA研判,俄國可能發射戰術核武、以奪回戰爭主導權的可能性。而美國總統拜登正在採取行動,避免俄國將這場戰爭無限上綱,擴大為第三次世界大戰。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