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孤兒淪俄"統戰樣板"! 揭破"假面紗"

吳憲昌 編譯  / 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從頭到尾,否認對烏克蘭平民犯下暴行;而且官媒三不五時,報導他們士兵如何救治烏克蘭平民。最近有一個烏克蘭12歲女孩「綺拉」,就這樣淪為俄羅斯統戰樣板!直到她回到烏克蘭,才揭穿俄國「好人面具」底下的真面目,來聽綺拉的故事。

目不轉睛盯著IPAD,雙手滑不停。因為這場烏俄戰爭,12歲的綺拉成為無父無母的孤兒,如今只有在爺爺身旁滑平板,才能暫時忘記喪親之痛。綺拉出生不久,他母親就過世;而她的爸爸,曾是烏克蘭水球國手,死於俄軍槍下。綺拉的家鄉,正是幾乎被俄軍夷為平地的馬立波,她與親友徒步逃離過程,還誤觸地雷。

烏克蘭女童綺拉說:「朋友看到地上有東西,靴子不小心踩到,然後爆炸,有軍人過來,把流血的我們帶去醫院」,綺拉隨後被帶到親俄分離主義份子控制的頓內茨克一家醫院。他的頭頸手腳有多處傷口,綺拉一躺就是好幾個禮拜。綺拉說:「我晚上被帶進醫院,耳朵有砲彈碎片被夾出來,我只能尖叫一直哭」,當時俄羅斯傳媒,大肆宣傳俄國大兵,在戰場上展現人道精神,救了一個烏克蘭女孩,安排到孤兒院收容等等。

後來在烏俄兩國政府同意下,綺拉的阿公進入俄羅斯一家孤兒院,接走寶貝孫女。等到返回烏克蘭,綺拉才公布俄國官宣底下,不堪的真相。綺拉說:「那間醫院超爛,伙食很糟,護理師亂吼亂叫,床板像這樣彎彎的,我們傷患根本沒足夠空間」,相較下西邊的鄰國波蘭,才算得上真正伸出友誼之手,為解決烏克蘭兒少失學問題,華沙第一中學,邀請烏克蘭家長,把小孩送來寄班就讀。

烏克蘭學齡青少年說:「上學給了我空間和安全感,我在這裡很安全,我過正常生活」,大部份寄班就讀的烏克蘭學生,或多或少都有語言溝通問題,但能不中斷學習,就已經是莫大的幸運,假以時日,很快就能跟波蘭本地師生打成一片。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