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申請入北約 與俄國關係劍拔弩張

芬蘭申請入北約 與俄國關係劍拔弩張 | 華視新聞

吳憲昌 盧佩君 報導  / 芬蘭

芬蘭向北約遞交加盟申請,將為歐洲地緣政治帶來大地震。因為芬蘭與俄羅斯國界,長達1287公里,比當前北約各國與俄羅斯的邊界還要更長。所以克里姆林宮數次恐嚇威脅,若北約接納芬蘭,將帶來嚴重後果。此外包括CNN等國際媒體,最近競相前往芬蘭,查訪首都赫爾辛基,能夠抵禦核攻擊的地下堡壘,帶您一起了解。

發出「歷史性」申請,正式宣布想加盟北約。大家都在關注,倘若俄羅斯大動干戈,芬蘭憑藉什麼保土衛民。抵禦核戰爭的祕密,藏在深達20米的地底下。CNN記者VS.芬蘭民防官員:「假如戰爭發生,你需要多久時間,讓這些地道馬上供人避難,(72小時),你說這裡能收6000人,那整個赫爾辛基呢,可收多少人,(超過90萬人)」

從上世紀60年代開挖至今,整個芬蘭地底下,有著錯綜複雜的防禦工事,尤其是首都赫爾辛基。而這些地下保壘在承平時期並非蚊子館,市民可以喝咖啡、打冰球,甚至有奧運標準泳池,開放給民眾使用。CNN記者VS.芬蘭民防官員:「假使有人投核彈,岩石本身能夠吸收輻射,(就是這樣子),然後隧道彎彎曲曲,是為了抗炸是嗎,(是的用來抵禦爆炸衝擊),花費大筆納稅人血汗錢,打造能夠抵擋核子攻擊的抗炸堡壘。」

因為芬蘭打從獨立以來,就一直嚴防俄羅斯軍事侵略,尤其對方還是一個核武大國。當前北約有5個國家,與俄羅斯有共1200公里的國土接壤;而芬蘭與俄羅斯國界,也差不多長度。換言之倘若芬蘭成功加入北約,或許將面對最大比重的俄國地面部隊壓力。

芬蘭總統尼尼斯托說:「2月24日當俄國對烏克蘭,發起大規模攻擊情況改變了,這代表他們早就準備好,攻擊鄰近主權獨立國家。」芬蘭加入北約,對克里姆林宮更是壞消息。因為過去10年,儘管芬蘭中立,但與西方國家的軍購、軍事交流都很密切。一旦加入北約,芬蘭就是即戰力,很容易地融入北約任務。普丁的「特別軍事行動」,沒有如他所說重拾俄羅斯榮光;而是處處樹敵,把中立的鄰居都變成仇人。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