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大選登場 初步結果可望今出爐

澳洲大選登場 初步結果可望今出爐 | 華視新聞

劉如穎 編譯  / 澳洲

澳洲聯邦大選在今(21)日登場,預計台灣時間的下午4點結束投票,若沒有意外,大選的初步結果,預計今日出爐,在聯邦眾議院取得過半席次的政黨領導人,就能夠成為下一任澳洲總理,而目前在野的工黨民調,微幅領先執政聯盟,兩黨攻防的重點,除了近期的通膨危機,還有氣候變遷議題之外,對中國的態度也是外界關注的焦點。

澳洲知名的邦代海灘投票所外,排起長長隊伍,澳洲聯邦大選21日早上正式登場,選舉結果也將決定,總理莫里森是否能夠連任。澳洲民眾說:「我認為應該聚焦在氣候變遷議題,因為我有小孩,我覺得這很重要,我希望澳洲能有更多氣候相關政策。」除了全球關注的氣候變遷外,近來物價和油價飆升,生活費用高漲,薪水成長率趕不上通膨速度,經濟議題也牽動選民情緒。澳洲民眾說:「我覺得以防疫成績來說,換成艾班尼斯可能不會做得比較好,所以我會繼續支持莫里森,過去2年疫情期間我得到政府很多支持。」

衛報民調顯示,工黨以48%的支持率,領先執政聯盟的46%,除了針對民生議題進行攻防,也有民調指出,4成民眾認為政府對中國的態度,也會影響投票意願,而當中有近8成人,表示不信任中國。競選活動初期,執政聯盟猛打在野黨,對中國態度軟弱,但今年4月和澳洲東北部沿岸,距離不到2000公里的索羅門群島,和中國簽署安全協議,反而讓莫里森在國安議題上失分。前澳洲外交部顧問李約翰說:「在野的工黨已經試圖展現,他們在中國議題上的態度,和執政聯盟並不會有太大差異,這也導致現在的情況是,兩黨都堅稱自己對中態度會更強硬。」

除了未來對中關係備受矚目,24日即將在日本舉辦的四方安全對話,澳洲代表由誰出席,也因為遇上大選,至今仍沒有答案,僅管艾班尼斯宣稱,如果工黨勝選,他一定會出席,但最終是否政黨輪替,還是得由選民來決定。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