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9分鐘! 日本開發全自動新冠檢測設備

只要9分鐘! 日本開發全自動新冠檢測設備 | 華視新聞

劉如穎 編譯  / 日本

日本理化學研究所開發出一款最新的全自動檢測設備,只要花9分鐘,就可以知道是否感染新冠病毒,而且準確度和PCR差不多,比起要等至少1個小時的PCR,節省了非常多時間和人力成本,研究團隊希望最快今年,最慢明年內,可以將這款檢測設備普及化。

疫情肆虐人心惶惶,為了知道自己是否確診,做PCR檢測得大排長龍,不但耗時人力成本也高,,日本理化學研究所研究團隊,開發出可以迅速檢測出,新冠病毒的設備,而且精準度高,和PCR幾乎沒有差距。

這個外形類似CD的晶片上,有許多圓形小孔,每個小孔內有100萬個微型試管,只要將檢測對象的唾液,或鼻腔採集檢體,與試劑混合後放到試管內,新冠病毒的RNA,會和試劑產生螢光反應,整個檢測過程只要9分鐘,就可以知道結果,單次檢測成本約200日圓,合台幣約46元。

理化學研究所主任研究員渡邊力也說:「試管會像這樣出現綠色的光點,經過我們的計算,若超過10個螢光點,就可判定是陽性。」針對不斷變種的新冠病毒,研究團隊只要花3個星期,就可以更新試劑成分。

理化學研究所希望,最快今年最慢明年年內,讓這款檢測設備普及化,除了新冠病毒之外,未來也可以在流感病毒,或是其他病毒引發疾病流行時,發揮最大效用。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