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霸3小時飆半月雨量 沖繩急撤離50萬人

那霸3小時飆半月雨量 沖繩急撤離50萬人 | 華視新聞

陳鋼 梁碩文 報導  / 日本

日本進入梅雨季節,首當其衝的是沖繩,沖繩本島中南部地區,31號受到梅雨鋒面影響,突然降下豪大雨,在「那霸」和周邊城市都造成災情,其中「南城市」1小時內降下110毫米的雨量,那霸也測得3小時內127.5毫米的雨量,相當於在3小時內下了半個月的雨量。各地大雨、土石流災情,有超過50萬人撤離避難。雖然當地警報都已經解除,但還需要嚴防天氣不穩。

放眼望去,四面八方都是水,車子彷彿走在河裡,受到梅雨鋒面影響,日本沖繩5月31日突然降下豪大雨,主要集中在本島中南部。不止汽機車,行人也必須在淹過膝蓋的泥水中艱難前進,從那霸到周邊的南城、,豐見城等城市都發生大水災情,其中南城市1小時內,雨量達到110毫米,那霸也在3小時內降雨127.5毫米,相當於3小時內降下,半個月雨量。當地人表示這樣的大雨,可說是非常罕見。

沖繩豐見城市居民說:「這裡大約10年前就淹過水,淹成這樣還是那之後第一次。」那霸還有住宅區發生土石崩塌,壓垮鄰近房屋圍牆,所幸沒有波及屋內居民。沖繩那霸市居民說:「聽到咚的一聲的同時,還以為是發生車禍,跑出去一看結果圍牆全倒了。」

沖繩當地有7個市町,一度發出土石災害警戒,收到避難指示的人數,也超過50萬人,雖然警報已經解除,但天氣仍不穩定,從沖繩本島到奄美地區,還是要嚴防大雨。面對這波梅雨鋒面,下一個要繃緊神經的,輪到日本本土。

關東進入梅雨季節比往年慢,預估大概在這個月16號,日本氣象廳1日開始預測,容易發生集中豪雨的地區,但從近年九州熊本,到關西地區的雨災來看,準確度只有25%,如何提升準確度,幫助各地超前防災,成為一大問題。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