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途開車也不無聊 日電信業推"陪聊AI"

長途開車也不無聊 日電信業推"陪聊AI" | 華視新聞

吳憲昌 陳偉毅 報導  / 日本

日本電信業者NTT,新公布一款車用人工智慧系統。AI可以跟需要長途開車的駕駛聊天,避免在駕車過程打瞌睡、出意外。NTT透過實際裝載於車上,以及虛擬實境方式進行驗證,真的能讓人更專心開車嗎?一道來看。

車用AIVS.富士記者說:「跟大卡車擦身而過,你會緊張嗎,(蠻恐怖的),(我覺得有點嚇人),就是啊,要仔細看小心開車,(我會注意的)。」在虛擬實境試駕的記者,既好氣又好笑。因為身旁的副駕怕她打瞌睡,不斷丟問題要她回答,非常地囉嗦。車用AIVS.富士記者說:「之島就在眼前了,(對欸很接近了),想不想去新江之島水族館呢,(我想去)。」

NTT開發的AI機器人,不單只有聽話和說話能力,還能夠眼觀四方、確認自己的位置。所在環境改變了,機器人會適當調整對話內容,免得牛頭不對馬嘴。 

防止開車打瞌睡或者駕駛恍神,機器人會察覺到情況,接著觸發功能展開一段對話,駕駛也能很高興保持清醒狀態,研究機構計畫,持續擴充人工智慧系統的外部知識,讓AI機器人陳述內容更豐富,而且跟駕駛的應對更流暢。車用AIVS.朝日記者說:「開車時睡覺可是不行的,(這樣不行)。」

NTT還展示,不需要紅綠燈或交通號誌,就能控制車輛通行的技術。原理是,讓每輛汽車之間相互通報位置資訊,知道彼此的方向與車速,十字路口會車時,該通行就通行、該車就車,不會撞成一團。行車交通引進AI與物聯網技術,假以時日發展成熟,或許真能夠讓道路更安全。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