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雙邊經貿!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啟動

萬紹安 林志純 報導  / 台北市

行政院今(1)日晚間8點40分召開記者會,宣布台美經貿關係有重大突破,稱為「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未來將針對貿易便利化、反貪腐、數位貿易收益等等,11個子議題來進行談判,加深台美雙方的貿易密切度。除了關稅「減讓」之外,相關議題幾乎無所不包,行政院表示,未來只要台美雙方達成共識,就可以簽署協議。希望透過「堆積木」的方式,達成台美的雙邊貿易協定,也就是台美BTA。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說:「台美經貿關係獲得重要進展,雙方正式公開發布,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行政院政委鄧振中、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外交部長吳釗燮、經濟部長王美花一字排開,宣布台美雙方達成重要的貿易成果, 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說:「我自己在這邊先倚老賣老,我等這個等30年啊,我們就是希望能夠用個,談判的機制跟美方建立一個,更密切的關聯。」

等這個等30年跟美方建立更密切的關聯,更密切更有內涵的關係,政委鄧振中相當自豪,直言這成就等了30年,這項倡議台美雙方針對貿易便利化、反貪腐、數位貿易收益等等,共11個子議題,進行談判,只要有共識就能簽署協議,不過因為美國國會沒有授權拜登政府,談關稅減免,但能簽下這項貿易倡議,行政院認為,這對接下來台灣簽署BTA或FTA,都大有助益。

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說:「兩個國家要致力於先趕快,把所有的項目都談定,困難的部份或是暫時沒辦法推動的部分,先暫時放著,等著時機到來再把那部份補起來,就是我們目標理想中的自由貿易協定。」關稅減讓不是全部,就其他任何協定、等待時機與美國的貿易倡議,再度拉近台美關係。

面對對岸中國的貿易打壓,行政院喊話,這是國際上的合理作為,無須過度政治化, 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說:「我們也不希望過度政治化,來看待這件事情,台灣跟美國的貿易關係,本來經貿關係就非常密切。」

第三方看法擴大競爭力大家想辦法,合理作為不用政治化,對美出口高兩邊有企圖心,有意願不應該有第三方阻撓,鄧振中說,首次的會談將會在6月底登場,未來也會有不定期的會談,希望能替台灣與美國,簽署雙邊貿易協定也就是BTA,打下基礎。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