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33周年 總統:面對權威 台要堅守民主

尹智剛 陳知學 報導  / 中國

今(4)日是六四天安門事件33周年,香港「維多利亞公園」燭光晚會連續3年遭到禁止,總統蔡英文在臉書表示,關於六四的集體記憶,在香港正在被系統性的抹滅,但相信無法抹去人們的記憶,台灣更需要堅守民主價值,而外交部也在臉書,特地用簡體字向中國人民喊話,翻牆搜尋「六四天安門」,找看看在自己國家有什麼訊息被隱藏,又是誰在刻意隱藏。

一名男子站在大街上試圖阻擋戰車向前移動,1989年的6月4日中國爆發天安門事件到現在已經33年,外交部特地在臉書用簡體字發文給中國人民,說既然都用VPN虛擬私人網路看到我們臉書上這段文字了,不妨搜尋一下「六四天安門」,找看看在自己的國家有什麼訊息被隱藏了,又是誰在刻意隱藏。

外交部長吳釗燮(2022.6.2)說:「33年前寫下天安門大屠殺,血腥歷史的極權政權,如今變本加厲,中國正與俄羅斯連通一氣,威脅區域安全。」六四前夕外交部長吳釗燮痛批中國,總統蔡英文4日也在臉書寫下,關於六四的集體記憶在香港正在被系統性的抹滅。

但我們相信這樣的蠻橫手段並無法抹去人們的記憶,當民主受到威脅而世界威權主義也正在擴張,我們更需要堅守民主價值,並且和共享民主自由理念的國際夥伴堅定互相扶持,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2022.5.26)說:「香港的六四紀念活動,包括最知名的燭光晚會,受到政治因素影響而無法舉辦,我們期盼北京當局,能夠正視六四事件的歷史教訓,回應人民爭取自由民主的要求,早日啟動政治改革還權於民。」

對於中共當年的武力鎮壓到現在都沒有反思錯誤,依然持續監控、打壓言論自由及侵犯人權,陸委會表達高度遺憾,也強調未來也會持續捍衛台灣的,民主人權和法治的普世價值。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