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前夕賣"坦克蛋糕" 犯中國禁忌?!直播斷線

六四前夕賣"坦克蛋糕" 犯中國禁忌?!直播斷線 | 華視新聞

孫明愷 梁碩文報導  / 中國

六四天安門事件,是中國的禁忌話題,但就連坦克造型的蛋糕,也冒犯到中國政府嗎?有帶貨天王之稱的中國直播主李佳琦,在六四前夕,做零食直播,端出了一盤坦克造型的蛋糕,沒想到直播突然中斷,雖然李佳琦事後解釋,是後台的技術性故障,但他的微博到現在都沒有更新,因此包括CNN等國際媒體,都大篇幅報導,認為中國官方的反應,反而更激起中國年輕網民的好奇心,去探究33年前的六四事件。

中國直播達人李佳琦手上拿的不管是化妝品、珠寶、甜點,幾乎賣什麼,粉絲都會買單,朝日電視台中國總局長千千岩森生說:「李佳琦在中國年輕族群間,幾乎沒有人不認識他,非常有人氣,也因為如此相當有影響力,對中國政府來說,是很值得注意的存在」,但在6月3日這一天,李佳琦賣的甜點,卻疑似觸碰到中國政府的敏感神經。

直播上販賣的是冰淇淋蛋糕,周圍以圓形餅乾裝飾,上面放了類似巧克力棒的點心,但直播卻突然被中斷,讓觀眾無法再看到,原本李佳琦團隊解釋,這是後台技術故障,正在緊急處理中,但外界懷疑,他手上的坦克蛋糕,會讓人聯想到六四天安門事件,包括CNN、BBC、華爾街日報、ANN等,都對此進行大篇幅報導,分析指出,李佳琦的舉動,還有中國官方的反應,反而會激起中國年輕網民的好奇心,探究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

而藝人劉畊宏,在新冠疫情期間直播健身操,沒想到卻因為衣服太貼身造成胸肌太明顯,被強制關閉,腋毛沒剃也被警告,他在直播中提到「祝周杰倫身體健康」,更被系統判定「涉及醫療健康」再次被停播,中國前審查員劉力朋說:「真正的紅線其實是沒有紅線,今天可以管朝鮮的元首叫金三胖可以,後天連胖字都不能說」,曾經在中國擔任過10年審查員的劉力朋透露,中國政府想要達到的效果,就是讓網友自我審查,壓制取締人民的言論自由,就算看似再單純的議題,審查員只要動動手指頭,就能杜中國悠悠之口。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