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猴痘延燒 世衛下周召開緊急會議

薄懷鄭 編譯  / 瑞士

全球猴痘疫情越滾越大,世界衛生組織14日表示,目前已有39個國家出現猴痘疫情,累計1600多例確診及1500名疑似病例。由於疫情擴散,世衛祕書長譚德塞決定將在下星期四,也就是23日召開緊急會議,評估是不是要把猴痘疫情,列為「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另一方面,為了避免污名化及歧視,WHO考慮替猴痘改名。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歐美國家從5月開始出現,猴病病毒的蹤跡後,到目前為止全球已有39個國家,累計1600多例確診病例,72人不幸死亡,另外還有1500個疑似病例,眼看疫情越來越嚴重,WHO祕書長譚德塞,14日在例行記者會中表示,將召開緊急會議。

世界衛生組織祕書長譚德塞說:「我決定下星期,按照國際衛生條例,召開緊急委員會會議,來決定這次爆發的疫情,是否為一個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譚德塞進一步指出,現在的疫情顯得不尋常,而且令人擔憂,要採取更高級別的措施,同時也須要仰賴國際合作,集體對抗疫情。

世界衛生組織祕書長譚德塞說:「我認為現在很明顯的是有一個不尋常的狀況,意味實際上病毒現在的行為,跟過去的行為有所不同,但不只於此,越來越多國家受到病毒影響,我們認為由於地理上的傳播,需要進行協調應對,」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是世衛對於疫情狀況的最高級別警告,目前只適用於新冠病毒疫情,以及俗稱小兒麻痺症的脊髓灰質炎。

而為了避免污名化,以及對特定膚色人種造成歧視,WHO正在考慮為「猴痘」改名,不過目前正式名稱還沒有出爐。研究人員在某些精液中,發現猴痘的DNA,另一方面義大利研究人員,在少數猴痘病患的精液中,偵測到病毒DNA,讓科學家懷疑猴痘可能經由性行為傳播,研究人員已把這項發現通報給WHO,但WHO還沒有對此發表任何回應。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