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槍擊案頻傳 今年已逾8千人死於槍口

美槍擊案頻傳 今年已逾8千人死於槍口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美國

美國加州爾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德州尤瓦德鎮一所小學,接連爆出槍響,到了6月槍聲依然沒有停過。然而,這些槍擊事件僅是冰山一角。光是今年一月到五月,美國發生231起大規模槍擊、8031人死於槍口下、15119人受傷,讓槍支管制問題再次浮上檯面。美國政府規定,獵槍和步槍,只能出售給18歲以上的人。而獵槍和步槍以外的所有槍支和彈藥,只能賣給21歲以上的人。然而,這些舉措夠完善嗎?今天的國際專題,帶您揭開美國的槍枝問題。

橘色燈光照映白宮,這一天美國政府響應,全國反對槍枝暴力,因為2022年,當地爆出陣陣槍響,年僅12歲的青少年,對著密西根的一間加油站超商,開槍行搶,到了夜晚,槍聲大作,民眾拔腿狂逃,有一名18歲的槍手,進入這所小學大開殺戒,奪走21條人命,5月15日,加州爾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發生槍擊造成1死5傷,通通都是台灣僑胞,令人無奈的是,這些槍擊案僅是冰山一角,根據「槍枝暴力檔案」統計,光是今年1月到5月,美國發生231起大規模槍擊,8031人死於槍口下,15119人受傷。

槍枝暴力已是痼疾,當地每天近53人死於槍口下,攤開圖表來看,2020年美國多數凶殺案,高達79%都是槍殺,高於英國、加拿大等國家,近代歷任美國總統,幾乎都承諾要著手處理,歐巴馬更為2012年,桑迪胡克小學槍擊,流下自責的眼淚,然而這些淚水、憤怒,似乎沒有化作實質作為,至今輪到拜登當家,仍然懸而未決。

時間拉回到1938年,聯邦武器法案,要求槍枝製造商、進口商和經銷商,必須獲得聯邦槍枝許可證,並且禁止重罪前科等人士購買槍枝,1968年的槍枝管制法也規定,精神疾病患者不准購買,輾轉多年直到2021,H.R.8法案在眾院通過後,至今仍卡關,50名共和黨議員力阻民主黨,甚至連辯論都不肯,堪稱史上最嚴的H.R.8法案,要求所有的槍枝交易,包括網購槍枝,或者個人賣家都必須背景審查,然而要執行可不容易,拜登口中說的團體,就是全國步槍協會,在1871年創立,會員人數約300萬到500萬,包括已故美國前總統老布希,曾角逐美國副總統的培林,甚至好萊塢大咖琥碧戈柏。

擁槍人士視為「聖經」的,憲法第二修正案,保障美國人民持槍權,他們主張擁有更多槍枝,能讓美國更安全,為了推廣理念,全國步槍協會每年砸下300萬美元,相當於8812萬台幣,來影響國會的槍枝政策,甚至金援不少政治人物,只是在社會被子彈轟得傷痕累累後,全國步槍協會已成為眼中釘,相較於美國僵持不下,隔壁的加拿大已經出手,加拿大政府早在2020年,就禁止境內使用1500種,步槍等攻擊型武器,未來新法通過後,無論是槍枝購買、銷售,進口還是轉讓通通禁止,連太逼真的玩具槍也不行,打擊力道堪稱40多年來最大,雖然加拿大也有擁槍團體,但基本上沒有獲得政黨支持,而美國在全國步槍協會強勢,加上憲法第二修正案的加持下,短期內或許難以扭轉,嚴格的槍枝管制,仍然裹足不前。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