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房價逼出"奈米房" 香港"蝸居"人生加劇

高房價逼出"奈米房" 香港"蝸居"人生加劇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香港

過去25年,有超過100萬中國公民移居香港,大量資金湧入香港帶來一個副作用,就是推升房價到近乎失控程度,香港已經是全球房價最高的城市之一,問題是普通民眾,工資增長遠遠跟不上房價漲幅,許多人只能退而求其次,租屋或買房,鎖定被戲稱為「奈米樓」的小坪數物件,現在新蓋住宅大樓,只有4坪上下的單位愈來愈普遍,而且要價動輒破千萬台幣,房價之高令人咋舌。

香港Youtuber Gianne說:「哈囉我是Gianne,這是我新房子大門口。」26歲的Gianne是香港一名粉領族,她這間不到6坪的住宅,坐落在九龍鬧區,小小空間擠進獨立衛浴、開放式廚房,儘管設備新採光好,但兩個人住得很侷促, 香港粉領族Gianne說:「這裡小歸小,但畢竟是新樓,樓下又有會所,樓下長期有保安駐守,安全些。」

雖說是情侶,卻各自需要自己空間,每當白天,男方就得移駕到陽台,用手提電腦工作,以免打擾女友作息,小倆口並非不想換到大一點住處,但1個月接近4萬台幣房租,已經是兩人財力極限,香港地產商人施永青說:「在大都會買房一定很困難,你要有足夠競爭力,才可在大都會生活,實際上所有地方都以樓價,用租金去篩選那些人可以留下,我說得殘酷些,但這是現實。」

這種極小坪數物件,被港人戲稱「奈米樓」,房產公司統計,奈米樓興建間數,約從2015年開始竄升,去年全香港落成558間,以公共房屋來看,最小單位面積從2016年的375平方英呎,縮到今年的186平方英呎,約只比5坪大一點,6年間足足小了一半。

香港浸會大學副教授麥萃才說:「最初單位起碼有200多呎(5.6坪),慢慢縮小到現在100多呎,甚至有些單位低於140呎(3.9坪),等同一個車位的大小。」住處小到只有一個停車格,房價卻愈炒愈貴,當地一名從事裝修的黃師傅說,他接過一個2.3坪的案子,委託屋主居然花1300萬台幣買房,換算下來每坪超過590萬台幣,貴到十分離譜。

香港有線新聞記者劉偉澤說:「為了讓香港人住大一點,發展局去年在屯門,青山公路這塊住宅用地,試行「限呎令」,招標時列明,每單位面積下限280呎(7.8坪),不過最終都流標收場。」自97年主權移交之後,來自中國的熱錢,大舉湧進地狹人稠的香港,超出合理範圍的房價水準,只圖利了少數炒房客,整個社會得付出巨大代價。

時任香港特首林鄭月娥(2021.11.10)說:「我不覺得特區政府該有特別政策,遏制一些土地的價值。」一旦把房地產泡沫給擠破,就會衝擊經濟增長,所以香港當權者對於房地產調控,總是猶豫不決,難怪有有國際調查指出,香港人平均得不吃不喝23年才能買房,居住正義幾乎蕩然無存。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