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反俄也抗中 北約戰略概念點名北京

綜合報導  / 歐洲

不只抗衡俄羅斯,北約更點名中國威脅!北約6月底在西班牙召開的馬德里峰會,屢屢創下歷史紀錄。過去聚焦大西洋周圍局勢北約,今年首度邀請日本、南韓、紐西蘭、澳洲4個亞太國家出席,還把中國列入「戰略概念」,這也代表北約未來10年,會把中國視為挑戰。這份「戰略概念」還指出,中國靠著一帶一路等基礎建設,迫使全球依賴中國。對此,G7也祭出基礎建設計畫,抗衡紅色勢力。

名為「北大西洋」,6月29日的北約峰會,史上第一次,把地球另一端的這個國家,寫進戰略概念。北約祕書長史托騰伯格說:「先有的戰略概念中,我們沒有隻字片語提到中國,在新版本中中國的目標與政策,挑戰我們的利益、安全、價值。」

從上個版本在2010年生效後,12年來全球趨勢丕變。北約明文指出,中國透過政治、經濟、軍事工具發揮力量,藉由經濟籌碼製造戰略性依賴。這讓北約的利益、安全、價值面臨挑戰,北約未來10年要加強意識準備,對抗中國分裂聯盟的企圖。台灣歐盟研究協會副理事長王思為說:「他們已經直指,中國是威脅北約成員國,在他們的安全他們的利益,以及他們的價值上,這是最大的一個挑戰,中國這一次為什麼會,特別在戰略文件出現就是在於,挑戰了(北約)他3個核心價值,安全利益還有他們的民主價值。」

劍指中國,也讓這場馬德里峰會,成為北約與中國關係的分水嶺。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說:「北約所謂的新戰略概念文件,罔顧事實顛倒黑白,抹黑中國對外政策,中方對此嚴重關切、堅決反對。」不只戰略概念寫入中國,北約也首次邀請日本、南韓、紐西蘭、澳洲4個亞洲國家,出席馬德里峰會。從文字到行動,北約似乎正把觸角延伸到印太地區。

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祕書長林廷輝說:「北約過往的任務是面對,前蘇聯華沙公約組織,或者是現在的俄羅斯,但是我們發現到一件事情,今年的北約特別不一樣,它邀請了日本韓國,還有紐西蘭澳洲成為參加,北約峰會的4個亞洲國家。」

英國《金融時報》分析,中國崛起促使日、韓、紐、澳4國擁抱北約。尤其北京近來奪走靠基礎建設拉攏太平洋島國,國際社會意識到一帶一路的負面衝擊,串連七大工業國集團G7來反制。美國總統拜登說:「我們跟G7夥伴國一起,在全球基礎建設投資中,籌措6000億美元,就在2027年之前。」就在馬德里峰會前,G7峰會26日宣布,推動「全球基礎建設與投資夥伴計畫」,要在5年內砸下美金6000億、相當於台幣17.8兆,資助開發中國家。像是美國商務部在安哥拉推動的太陽能建設,還有歐盟與G7成員國在塞內加爾協助建設COVID-19疫苗生產設施。用不同方法,抗衡一帶一路。

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劉書彬說:「相對於中國的一帶一路,特別在基礎建設上面,比較是傳統型的交通要路,是從中國角度去看,G7這些國家他們重視到,在於民主發展的提升。」烏俄戰爭還沒打完,G7、北約就相繼出力抗中。西方陣營急著布局防範未然,就怕烏克蘭危機讓中國有樣學樣。

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祕書長林廷輝說:「它(北約)看到俄羅斯,針對烏克蘭的事情,(俄羅斯)國內已經衰退,現在唯一能夠改變國際秩序的,以及可能造成各國威脅的,就是只有中國。」在眼前的烏俄局勢外,放眼下個10年的中國威脅。北約的戰略概念,顯見全球反抗中國擴張的浪潮,回音已經從大西洋橫跨到太平洋。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