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前國防部長籲台 全民皆兵.役期至少1年

張至人 陳建達 報導  / 台北市

面對中國的文攻武嚇,美國前國防部長「艾斯培」訪台記者會中,建議台灣政府提高國防預算,並應該將義務役延長到1年以上,且不分男女都要當兵。民眾聽聞消息看法不。而國家安全組副研究員揭仲,則認為,目前國軍訓練場地已接近飽和,若要實施也無法消化新增的士兵。

美國前國防部長艾斯培昨(19)日率領大西洋理事會訪台,記者會中談到國防議題,艾斯培建議台灣政府,提高國防預算GDP佔比到3.2%,另外面對台海的緊張局勢,艾斯培也說除了役期延長,不論男生女生都要當兵。美國前國防部長艾斯培說:「台灣年輕的男女,應該要在國軍服役一年以上。」

艾斯培建議男女皆兵消息一出,首當其衝的女學生,對可能的兵役,看法不一,學生說:「對於女生當兵的看法,我是表態贊同,因為可以多習得一項技能。」學生說:「我覺得不太適合,因為當兵的話就要一直操練啊。」女學生說:「最怕學長學弟制啊。」家長說:「我覺得女生當兵是很好的歷練,對人生是一個很好的成長跟歷練。」

專家則認為,除了基層軍官數量不足,國內訓練場地也接近飽和,就算實施也無法消化新增的義務役士兵。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國家安全組副研究員揭仲說:「台灣地狹人稠,短期之內也不可能再去大幅增加訓練場地,試問國防部有辦法為這幾年新增加來,12到15萬男女去找到足夠的訓練場地。」

專家也認為若提高國防預算佔比,可能影響國家發展,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國家安全組副研究員揭仲說:「沒有一個正常的國家,在非戰爭時期,可以連年編這麼的國防預算。」面對中國文攻武嚇,艾斯培建議全民皆兵,保家衛國,至於是否實行,總統府沒有評論但役期延長的部分還在評估。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