鋰電池燃燒難撲滅 電動車起火成消防難題

鋰電池燃燒難撲滅 電動車起火成消防難題 | 華視新聞

Tuhi Martukaw 游立爾 報導  / 美國

藝人林志穎在昨(22)日駕電動車特斯拉在桃園自撞,車輛起火燒成廢鐵,事故發生原因仍然在調查中,不過電動車的安全性,也成為關注焦點,在美國,從2021年開始,推動針對電動車起火,要如何有效撲滅的消防隊員訓練,隨著電動車越來越普及,相關風險及緊急應變的知識與能力,是需要嚴肅面對的課題。

就是這輛特斯拉,這是在美國加州,一輛在車禍中嚴重毀損,停在廢車場已經三星期的特斯拉,突然起火燃燒,消防人員趕到現場滅火,車子卻不斷復燃,消防員只好挖一個坑,灌進1萬7千公升的水,把車子浸在水中,才撲滅火勢,這個方法比不斷澆灌,減少許多用水量,也把被汙染的水控制在同個地方,電動車工程師巴爾斯說:「他們(消防員)必須要將水對準車底的電池倉,讓電池降溫,終止起火的化學反應。」

美國消防隊從2021年開始,全面針對如何撲滅電動車火勢進行訓練,電動車的電池位於汽車底部,很難直接瞄準火源, 消防人員說:「危險來自於,就算火勢被撲滅一陣子後,仍然會再度點燃,因為這些橘色高伏特電線的,電擊潛在風險,有些車子的電池是在前面,有些在後面有些在底部,有些在後車廂,而燃料箱也會在不同的地方,這對我們都是很大的挑戰,這麼多的訊息,在短短幾秒鐘,知道並且消化應對,很困難尤其在大半夜,或者是高壓的環境下。」

隨著電動車越來越普及,相關風險及緊急應變的知識與能力,是需要嚴肅面對的課題。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