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2022年防衛白皮書 台灣局勢內容倍增

日本2022年防衛白皮書  台灣局勢內容倍增 | 華視新聞

劉如穎 編譯  / 日本

日本政府公布2022年「防衛白皮書」,當中描述台灣的章節多達10頁,是去年的兩倍,內容重申台灣情勢穩定、對日本安全保障、與國際社會穩定至關重要,並首度指出、將與國際社會合作、保持緊張感來關注台灣局勢,另外,還分析烏俄戰爭爆發後,中俄兩軍合作更加緊密,對日本構成威脅,而新版白皮書的內容,也引來中國強烈不滿,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隨即出面痛批,並提出嚴正交涉。

日本政府在昨(22)日,公布2022年版防衛白皮書,當中除了增設章節,特別分析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對國際情勢的影響,也大篇幅關切台灣局勢與中國威脅記者說:「關於台灣的篇幅,從去年的5頁增加到10頁,並分析中國侵略台灣劇本,詳細介紹台灣防衛戰略。」

新版白皮書對台灣安全的記述,是去年的兩倍,當中更提到台灣對日本而言,是共享自由民主等基本價值,極為重要的合作夥伴,台灣周邊局勢的穩定,對日本安全保障也非常重要,應該保持警惕持續關注,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說:「關於台灣議題,中國曾表明為了統一不排除動武,這也使得地域情勢更加緊張。」

而關於烏俄戰爭對國際局勢的影響,以中長期來看仍需冷靜觀察,台海局勢的變化,至於俄羅斯在入侵烏克蘭後,與中國的軍事合作似乎更進一步,包括2021年10月,中俄兩國共計10艘艦艇,幾乎環繞日本列島航行一周,同年11月與2022年5月,中俄兩軍轟炸機進行了聯合飛行,而新版白皮書內容,也觸動中國敏感神經。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說:「指責抹黑中國國防政策,正常軍力發展和正當海洋活動,渲染所謂中國威脅,在台灣問題上干涉中國內政。」中國駐日本大使館透過書面反擊,指日本防衛白皮書,延續錯誤立場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中國外交部更痛批日本,為自身強軍擴武找藉口,除了表達強烈不滿,也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