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鰻魚銳減! 餐廳相中台灣.中國進口鰻

日本鰻魚銳減! 餐廳相中台灣.中國進口鰻 | 華視新聞

陳鋼 編譯  / 日本

日本人在夏天最熱的時期,有食用鰻魚的傳統習慣,不過如今被端上日本人餐桌的,卻不一定是日本國產的鰻魚,而可能是來自台灣,或是中國的鰻魚。因為鰻苗漁獲量大減,導致養殖業者無法應付龐大需求,於是從進口商到餐廳,都相中這些進口鰻魚,業者更強調,進口鰻就和日本自家產的一樣美味。

日本從大人到小孩,都習慣在夏季最熱的時期享用鰻魚,無論做成鰻魚飯,或做成串燒都相當美味。只是今年日本鰻魚供應量,比往年同期更少,大家吃進嘴裡的鰻魚,又從哪裡來?餐廳業者木下壘說:「年使用海外進口鰻的比率增加,台灣產中國產的我都有用。」由於鰻苗漁獲量大減,日本當地養殖速度追不上需求,讓業者把目光轉向台灣與中國鰻魚。

餐廳業者木下壘說:「(進口鰻)和一般國產鰻相比,味道可是毫不遜色。」業者強調進口的和國產一樣好吃,日本記者分別找來,日本、台灣和中國產鰻魚親自嘗試。無論(日本)國產中國產,還是台灣產的(鰻魚),完全分不出來,3種鰻魚在記者口中分不出高下,不過進口商一句話「突破盲點」。鰻魚進口商西勝光治說:「因為品種同樣是『日本鰻』,差別就只有產地不同,其他都沒變。」

日本鰻在馬里亞納海溝產卵,鰻苗再順著洋流流到,台灣、中國與日本等地,分別被養殖,也難怪吃起來沒有差別。來到進口商的倉庫,只見現場有16500條鰻魚,業者指出絕大多數都是進口的。鰻魚進口商西勝光治說:「現在在這裡的有90%是中國產,日本產和台灣產則各占5%,這個時期中國方面出貨較穩定。」

其中中國鰻魚又因為今年上海封城加上日圓貶值,進口價大漲1.5倍。儘管日本國產與進口鰻魚,美味沒有高下之分,進口鰻魚以出貨穩定優勢,在今年夏天強勢進攻日本饕客的胃。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