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全球最長核潛艇交艦 海洋冷戰再起?

俄全球最長核潛艇交艦 海洋冷戰再起? | 華視新聞

張珮雲 編譯  / 俄羅斯

俄羅斯「北德文斯克造船廠」,日前把全球最長的核潛艦「別爾哥羅德號」,正式交付給俄羅斯海軍,名義上,這艘潛艇是用於海洋研究,但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分析發現,別爾哥羅德號長度超過184公尺,不僅能攜帶研發中的核彈頭魚雷「波賽頓」,同時能安放情報收集設備,具有匿蹤、間諜能力,因此CNN認為,冷戰時期美蘇潛艦在海裡追蹤獵殺的場景,未來10年將重現。

1995年電影《赤色風暴》,描述冷戰時期美蘇潛艦在深海匿蹤追逐,企圖先發制人、以掌握先機,或是後發制人、以毀滅敵人。片中美國俄亥俄級核潛艦一直被視為美國核武攻擊的主幹之一,是終結世界的武力,如今,片中描述匿蹤追逐的場景可能重演,因為俄羅斯海軍拿到了世界最長的核潛艦「別爾哥羅德號」。

烏克蘭戰爭爆發後,俄國旗艦莫斯科號在黑海遭到烏克蘭擊沈,俄羅斯海軍的實力簡直成了網路毒蛇派口中的「紙老虎」,其實別爾哥羅德號2019年就下水了,礙於新冠疫情,一直無法出海測試,如今俄國海軍取得了別爾哥羅德號,「如虎添翼」,美媒記者旁白說:「新潛艦別爾哥羅德號,據信是30年來現今世上最大的潛艦,別爾哥羅德號將提升俄核子嚇阻到新境界,波賽頓魚雷以核能為動力,是攜帶核彈的水下無人潛航載具。」

俄羅斯宣稱別爾哥羅德號是從事海洋研究,但CNN分析之後發現,它那麼「長」是別有用心,一方面至少可裝6枚全球第一款核動力、能攜帶核彈頭的魚雷「波賽頓」,加上體型修長,有利於在海裡匿蹤、潛伏、不被發現,還能安裝情報收集設備,此外它配備的迷你潛艇還能潛到海床破壞海底電纜。

美媒記者旁白說:「靠著深潛的波賽頓載具,俄羅斯藉它反制美國任何飛彈防禦系統,確保第二擊的嚇阻能力。」相較之下,美國俄亥俄級潛艦經過數次升級,也能搭載巡弋飛彈和彈道飛彈,但俄亥俄級核潛艦畢竟是冷戰時期的產物,美國除了讓它升級為新一代彈道飛彈潛艦之外,就是砸錢建造新一代維吉尼亞級核潛艦,因此美國媒體CNN預估,過去美蘇潛艦海裡匿蹤追逐的實況,未來10年可能再度上演。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