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演效應延燒! 日外相演說中 王毅憤而離席

軍演效應延燒! 日外相演說中 王毅憤而離席 | 華視新聞

劉如穎 何宥霏 報導  / 柬埔寨

中國解放軍軍演,也讓中日關係更加緊張,繼中方昨(4)日,在柬埔寨的東協外長會議中,臨時取消中日外長會談,今(5)日中國外交部長王毅,還在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發言期間直接離席,一直到林芳正發言時間結束後,才回到原本座位,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與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會面時,也呼籲中國即刻停止軍事活動。

正在柬埔寨首都金邊舉行的東協外長會議,5日發生意外狀況,只見中國外交部長王毅,站在門外不肯回座,疑似是向日本在台海議題上的發言表達不滿,主播說:「在(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發言期間,現場人士指出,中國外長王毅立刻離席,在(日本)外務大臣發言結束後才返回。」

不只在會議途中憤而離席,由於G7共同發表聲明,要求中國停止軍事行動,讓中國大為光火,原訂4日的兩國外長會談,中方也臨時取消,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說:「我們強烈譴責中國行為,並提出抗議,再次要求中國立刻停止軍演。」

不過日本立場堅定,除了外務大臣之外,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結束與裴洛西的會面後,也痛批中國對日本國民安全,構成重大威脅,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說:「請中國立刻停止軍演,我方已經提出了這樣的要求。」

為了因應中國試射飛彈,日本沖繩嘉手納基地,從5日早上8點左右,美軍F-15戰機便相繼升空,1小時後E-3空中預警機跟著起飛,又過了30分鐘,RC-135電子偵察機也有了動作,然而不只日本緊張,駐韓美軍副司令接受韓媒專訪,也透露美軍隨時能夠出動。

駐韓美軍副司令普留斯說:「國際情勢不斷改變,除了因應天災人道救援,也要為處理各種危機出動作戰。」儘管沒有明說,但韓媒解讀推測普留斯是在暗示,駐韓美軍已準備好因應台海的突發狀況,與前任總統文在寅立場截然不同,隨著共軍展開軍演,印太戰略布局也將牽一髮而動全身。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