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遇刺.統一教影響 日本內閣將改組

安倍遇刺.統一教影響 日本內閣將改組 | 華視新聞

陳鋼 編譯  / 日本

日前傳出日本首相岸田文雄,8月10日可能將進行內閣改組,以及自民黨黨務主管更動,而岸田昨(6)日終於鬆口,表示正在就這件事和黨內磋商,日本媒體認為,副總裁麻生太郎和幹事長茂木敏充可能留任,然而閣員方面,則傳出防衛大臣岸信夫可能因為健康因素被撤換。而值得注意的是,岸信夫日前才承認自己曾在選舉時受過統一教的幫助,而受到前首相安倍遇刺影響,統一教在日本造成的爭議持續發酵,自民黨又接二連三有議員爆出和統一教有瓜葛,導致最近岸田內閣民調下滑,被認為可能是岸田突然改組內閣的原因。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說:「針對內閣改組事宜,現在正與執政黨磋商,希望在下周進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6日鬆口表示將進行內閣改組,日本媒體指出最快可能10日進行,自民黨內黨務主管預計也會更動。其中副總裁麻生太郎和幹事長茂木敏充可能留任,防衛大臣岸信夫卻傳出將被撤換,日本媒體報導大多表示,是因為他的健康因素,但從改組的可能原因來看,讓岸信夫被更動顯得耐人尋味。

有鑑於舊統一教會,與自民黨議員的瓜葛接連曝光,因此也有看法認為,(內閣改組)是為了挽回民心,前首相安倍晉三遇刺案,讓統一教在日本的爭議浮上檯面,而自民黨內不少人接連爆出和統一教扯上關係,岸信夫也承認選舉時曾受過統一教幫助。

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2022.8.2)說:「至今為止(與統一教)的關係,必須確實地重新看待。」自民黨人士一一和統一教切割,但統一教爭議疑似持續發酵,加上近期疫情升溫、萬物齊漲等問題,讓岸田內閣民調下滑,導致岸田決定提前將內閣改組。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說:「考量諸多課題,我一直想盡快讓新體制上路。」而在岸田焦頭爛額之際,又發生中國為回應裴洛西訪台舉行軍演,飛彈落在日本經濟水域。被外界認為是安倍愛將的自民黨政調會長高市早苗,也在推特發文譴責中國,更重申安倍晉三生前的,「台灣有事即日本有事」,並強調到時日本將「進入戰區」,如今岸田政府可說是內政外交都遇上挑戰。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