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買房苦 房價漲幅比薪水漲速 高9倍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物價漲、房價漲,就是薪水沒有漲,這是現在年輕世代都能感受到的情況,但哪個縣市的年輕人,感觸最深呢,答案是「台南市」!根據資料,全台近三年的房價平均上漲20.1%,但台南市的漲幅卻是34.3%,而平均提繳工資卻低於全台平均增幅,只成長3.8%,換算下來,房價跟薪資的漲幅相比,差距高達9倍,讓台南的年輕人存錢買房的夢想,似乎越來越遙遠,跟著華視新聞的腳步,來了解這幾年來,台南房市交易火熱,價格飆漲的背後原因。

九份子重劃區可以說是台南這幾年來房價漲幅最高的一個區域,從2019年的平均成交單價16萬多,到2022年平均成交單價31萬多近4年來漲幅超過9成,過去是魚塭的九份子重劃區,是全市最大重劃區,屬安南區,放眼望去都在蓋房子,41坪電梯大樓加停車位,開價1168萬單坪28萬,有三條河景觀的優勢,造就房價一直漲。

根據統計,2022年第二季各行政區房屋交易量,安南區奪冠永康區第二,中古屋的平均成交價,最高的是安平區每坪單價28萬至36萬元,另外,預售屋最高單價,是落在東區,一坪破50萬。

走進百坪豪宅,格局大器看出去大片綠地視野超讚,5年前一坪22萬買下,現在屋主開價3700萬釋出。台南年輕世代,想買房苦啊,21歲的白小姐從事服務業月薪四萬,全台近三年房價平均漲20.1%,台南漲幅34.3%,而平均提繳工資,卻低於全台平均增幅,只成長3.8%,房價跟薪資漲幅比差距高達9倍。受到,南科、台積電擴廠效應,重大交通建設產業園區重劃區開發等因素,催使台南房價這2、3年狂漲。

漲最多的第一名新市區漲幅78.8%,第二名善化區漲幅70.3%,進入全台最富里前10名排名的,就在善化區的蓮潭里,同年受僱員工平均年薪統計,以同樣有科學園區來比較,新竹市97.2萬,台南市61.3萬,相差約35.9萬,以現在台南房價來估算,只有約10%至15%的人,買得起台南房。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