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結"月經貧窮" 蘇格蘭免費提供生理用品

終結"月經貧窮" 蘇格蘭免費提供生理用品 | 華視新聞

Tuhi Martukaw 陳書杉 報導  / 英國

為了不讓女性,因為買不起生理期用品,用衛生紙甚至襪子來替代,影響到受教或是工作的權益,或是對身心健康都造成負面影響,蘇格蘭議會在2020年,以全數同意通過「生理期用品免費供應法」,是全世界第一個地區,以法律要求公家機關和各級學校,提供免費生理期用品。而這項政策,在8月15日正式上路,也有許多私人企業自發性地跟進,希望可以共同解決月經貧窮的困境。

時任蘇格蘭議會主席麥金塔說:「在此通過蘇格蘭免費提供生理用品的法案。」2020年11月蘇格蘭議會領先全球通過《生理期用品免費供應法》,2022年8月15日,新政策正式上路,蘇格蘭社會正義部長羅比森說:「(法案)是世界上第一部,提供有需要的人,免費生理期用品的法案,對處於現在高生活開銷危機中的,女人和女孩而言,真的造成很大的不同。」

蘇格蘭不管是公家機關或是各級學校,現在都有法律義務要讓任何有需要的人,都能夠以有尊嚴的方式,獲得不同類型的生理期用品。蘇格蘭工黨議員蘭儂說:「這確實有助於提升上學率,幫助人們在職場上感到被重視,幫助患有子宮內膜異位症,或其他身心障礙等健康問題的人。」

蘇格蘭有許多私人企業也自發性地跟上政府腳步,還有手機應用程式,讓人可以很快地知道,附近哪裡有免費的生理期用品可以拿,希望可以共同解決,女性因為經濟困難,無法負擔生理期用品,而導致負面身心健康影響的「月經貧窮」現象。紐西蘭總理阿爾登說:「我們目標是要解決,我們每12個學生就有1人,就是因為這樣而失學。」

2021年6月開始,紐西蘭全國的中小學和高中,都提供免費的生理期用品給學生,過往將女性生理用品,歸為非必需的奢侈品的英國,在2021年取消5%消費稅,日本也在2021年撥款約3.6億新台幣,提供女性免費生理用品,全世界大約有8億人面臨月經貧窮的困境,隨著許多國家開始重視,也著手解決月經貧窮的現象,期待推動更多公私部門共同努力,可以早日終結全球女性的月經貧窮。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