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第一人!募衛生棉助貧困少女 林薇獲英版諾貝爾獎

台灣第一人!募衛生棉助貧困少女 林薇獲英版諾貝爾獎 | 華視新聞
翻攝林薇臉書

陳奕寧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致力於解決月經貧窮和月經教育的非營利團體「小紅帽 Little Red Hood」創辦人林薇,獲得號稱英國年輕人版諾貝爾獎的「黛安娜人道主義獎(The Diana Award 2021)」,她感性表示,希望「人們都不應再因為任何認同、或與身俱來的差異或特性,而受到任何不友善待遇」。

台首位獲黛安娜獎 致力消除「月經貧窮」

黛安娜獎是為紀念致力於公益與人權的已故英國王妃黛安娜而設立的獎項,每年頒發給全世界致力於改善社會人權問題的年輕人,以鼓勵更多年輕人投入社會關懷行動,這次獲獎的林薇是第一個獲得此獎項的台灣人。

林薇在2020年創辦的「小紅帽」,是臺灣第一個以月經議題為核心的非營利組織,旨在推動月經平權,深耕解決月經問題,及推廣更全面且不分性別的月經教育。「月經貧窮」指的是人們因為無法負擔、或缺乏可取得生理用品的管道,以至於月經來潮時,必須不正常的減少使用數量,而導致陰部重複感染、陰道炎、子宮頸癌等影響,更可能引發嚴重憂鬱、焦慮等負面心理狀態。

「人不因差異不被善待」 理念被獎項肯定

今年5月本土疫情爆發,全台進入三級警戒,「小紅帽」團隊發現疫情加重經濟負擔,弱勢女性可能將面臨生理用品的短缺,立刻準備抗疫生理用品物資包,並與地方里長及社工合力將物資發放給需要的人,此行動的募資也獲得越來越多人支持。

林薇在得知獲獎後表示,即使很多時候會因為人們的不重視,而感到灰心,但是,「關注月經議題,踏上推動平權的這條路,於我而言,是一輩子不做,會感到力不從心,會日日覺得不舒服,覺得無法入眠的事」,她表示獲獎的意義在於,用盡全力在小紅帽推動著月經平權,推動著人們都不應再因為任何認同、或與身俱來的差異或特性,而受到任何不友善待遇的理念,是真的被世界聽見了。

在黛安娜獎的官方網頁上,更大方將林薇的國籍標註「Taiwan」。林薇說,作為第一位獲獎的臺灣人,在填寫獲獎資料時,堅定地與執行團隊溝通,表達希望能在國家名單上加上臺灣的訴求,並在後來真的看見名單上加上了臺灣,是一件讓她深感驕傲的事。

黛安娜獎將林薇國籍標為「台灣」(翻攝黛安娜獎官網)
黛安娜獎將林薇國籍標為「台灣」(翻攝黛安娜獎官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