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旱阻斷四川發電 中國鋰電產業鏈受創

綜合報導  / 中國

一場乾旱,讓中國的缺電危機,原形畢露!中國今年夏天遭遇高溫乾旱,導致四川水力發電量不足。由於四川是中國鋰礦重鎮,當地政府發布的限電令一延再延,也讓各國擔憂電動車產業,遭受牽連。再加上四川是中國「西電東送」的基地,每年要輸送一定電力到上海等中國沿岸城市。如今四川電力不足,讓全中國都鬧電荒。

長江水位下降,讓水底的明清時期的佛像,意外重見天日。而位於長江南岸,說是中國最大的淡水湖鄱陽湖,8月則被衛星影像捕捉到縮水66%,也是71年來最早進入枯水期。官方發射人造雨火箭,希望能解一時渴,沒水,也讓水力發電重鎮四川省的發電量遭受衝擊,乾旱之下,四川全省的水電發電能力,只剩下不到一半。

中國四川省百盛百貨經理說:「早上我們推遲到10點半開門,晚上提前到9點半關門,通過以上的措施我們2家店,每天能節約2萬5千度左右的用電量。」8成靠水力發電的四川省,燈火通明的百貨公司,也得調整營業時間,而當地政府,對企業態度更硬,要求限電停工、更下令放高溫假,德國福斯汽車一度關廠,日本豐田改採內部發電,至於富士康等台商,也遭受影響,但各國最怕的,是鋰電池供應不及。

中國四川射洪經開區管委會副主任向小紅說:「政府把鋰電產業擺在優先位置,建立產業園區幫助企業發展。」全中國近4成的氫氧化鋰、近2成的碳酸鋰,都來自四川,而這兩者正是電動車用鋰電池,重要來源,中國鋰礦場一感冒,全球鋰電池供應鏈都打噴嚏,官方只好先把靠西部,把電力送進四川。

中國電力規畫副執行工程師說:「積極籌畫新疆甘肅等,北方綜合能源基地,送電入川(四川),送電入渝(重慶)。」可是,四川本身就是中國「西電東送」的基地,往年都有固定電力分配,要送往上海、江蘇、浙江等東部沿海城市。就連上海外灘,也一度跟著四川的電荒,熄燈省電。

中國央視記者說:「東方明珠的景觀燈,以及江兩邊的建築景觀燈,都沒有被點亮。」水力發電受阻,中國加倍採購煤炭,成都市的燃煤發電機組,一路「滿發」每天供應2700萬度電力。這場缺電危機,也牽動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碳排計畫。

澳洲雪梨科技大學客座教授畢森說:「中共中央政治局的成員,也鼓吹要回頭使用煤炭,因為燃煤發電更加可靠,所以他們未來很有可能,加倍提升燃煤發電供應。」一場乾旱,讓中國水電缺口原形畢露。再聽聽比習近平喊出2030碳達峰、2060年碳中和,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