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冬季霾害! 印度研發過濾PM2.5安全帽

薄懷鄭 編譯  / 印度

印度首都新德里,每年12月到隔年2月,幾乎都會發生霾害。去年還因為首都圈霧霾爆表,最高法院下令民眾在家工作。為了因應冬天帶來的霾害,印度政府推出一款具有過濾器跟電風扇的機車安全帽,表示這款抗空汙安全帽,可以過濾空氣中高達8成的汙染物質,就像一台可以隨身攜帶的空氣清淨器。

騎機車要戴安全帽,不過這名騎士的安全帽,造型似乎有點特殊,發現有人注意到他的安全帽,他停下車來大方分享,頭上這頂安全帽的特別之處,印度機車騎士拉爾胡說:「這是頂抗空汙安全帽,戴上它後不會感受到髒空氣,當你在安全帽裡呼吸時,感覺就像在家裡一樣舒適。」

原來安全帽裡有玄機,因為這是一款具有過濾器,和電風扇的機車安全帽,戴上它就好像帶著一台,行動空氣清淨機,可以過濾空氣裡的有害物質,發明人帕塔克說:「我是在2016年意識到這個問題,當時你知道媒體大篇幅報導了,德里在冬季空汙情況,我們了解到德里的空氣品質很糟,就是在那時候,我們開始研發這個產品,提供乾淨的空氣,保護騎士免受懸浮微粒,和車輛排放廢氣影響。」

這款帶有空氣淨化裝置的安全帽,續航力長達6個小時,要價4500盧比約1700塊台幣,比一般安全帽貴了將近4倍,再加上重量有1.5公斤,讓不少騎士之卻步,不過生產公司表示正在跟大廠合作研發,預計再過一陣子就會推出輕量化,並讓大家都能負擔得起的版本。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