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帽有使用期限! 業者:3年內沒壞也要換

劉奕君 張俊譓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號稱機車王國。根據交通部公路總局統計。全台機車總數量超過1426萬輛,而騎機車最重要的安全措施就是配戴安全帽,但安全帽是有使用期限的就算沒有壞損業者也建議三年內最好要更換,但實際詢問民眾,大多都不知道要換,發生車禍時很可能暴露在危險當中。

女子騎車到路口沒有減速,就在這時,橫向一輛轎車衝過來,兩車碰撞,女騎士被輾到車底,拖行5公尺才停下來,驚悚過程全被拍下來,還好女騎士順利被救出,只有臉部手腳擦傷,頭部因為有安全帽的保護,沒有生命危險。安全帽對於機車騎士來說真的很重要,但您知道安全帽是有使用年限的嗎,民眾說:「年限我不知道欸,我只知道它有扣子而已,我的好像用很多年了。」民眾說:「帶子掉了或者壞掉了啦,那個那個或鏡子壞掉了,這樣才會換。」

小小的安全認證貼紙,其實就在安全帽後方,商品標籤其實也寫著,建議使用「三年」更換,安全帽業者說:「因為我們每天風吹日曬雨淋,溫度溼度的變化,那不管是外殼或者是裡面的防護層,它都會有結構上面的變化,那這些是我們肉眼看不出來的。」

受到撞擊時,安全帽內層的防撞緩衝材料,有可能會變形,外殼可能看不出來,但內部已經凹陷,防護能力也因此降低,安全帽業者說:「那裡面的高密度保麗龍,它會形成一個凹槽那中間就會有一個空隙,那真的萬一下次不小心再發生意外的時候,它就沒有辦法吸收力道沒有辦法保護你。」

交通隊也宣導過,雖然沒有法條規定,但還是建議,使用過的安全帽,超過三年就要更換,可別疏忽這天天戴在頭上的保護罩,畢竟騎車在路上就怕有意外發生,千萬別讓安全帽失去了安全效力。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