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號日本"防災日" 百貨力推創意防災品

9月1號日本"防災日" 百貨力推創意防災品 | 華視新聞

劉如穎 編譯  / 日本

9月1日是日本的防災日,由於地震頻發,又常有颱風來搗亂,日本為了因應天災,推出各式各樣的防災商品,就連公園和巴士,在危急時刻都能搖身一變,發揮救人一命的功能。而近年,日本知名連鎖餐飲業者,也推出多樣化的防災食品,因為用的是和餐廳相同的食材與配方,讓人在災難時刻,也吃得到美味的餐點。

百貨公司裡,擺出各式各樣防災商品,包括可以手動洗衣脫水的,小型洗衣機,放在家中不占空間的,折疊型安全頭盔,還有平常就很實用的背包,在災難發生時也可以救人一命,百貨公司職員說:「在緊急時刻,這個可以當成救生衣使用。」背包使用和浮板相同的材料,只要緊緊抱住,就可以在水中漂浮。

而除了日常用品,災難時填飽肚子也非常重要,百貨公司職員說:「最近這幾年,一些有名的餐飲企業,都推出各種不同防災食品。」知名連鎖餐廳推出不用加熱,就能直接食用的防災食品,保存期限大約3年,因為使用和餐廳相同的食材,即使是克難時期美味也不打折。

但不只在家裡要做好準備,東京街頭其實也暗藏不少防災法寶,池袋公園綠地課課長片山裕貴說:「日常使用和災害時的使用,兩者間沒有太大分別,讓公園具備多種功能。」有廣闊綠地的東池袋公園,休息區的長椅打開來,裡面有大量摺疊火爐,災害發生時可以用來野炊,一旁的咖啡廳也能成為食物供應站。

另外在池袋街頭來回奔走的,紅色小巴士原來也有多種功能,豐島區都市計畫課交通基盤課長小澤丈博說:「希望對民眾來說,這可以成為災害發生時刻,最便於使用的東西。」紅色巴士總共有10個輪子,便於在崎嶇不平的路面上行駛,災難發生時還可以提供,超過2千支手機充電,宛如一台超大行動電源,最強的防災物品,不只是災難時刻,平時也能發揮功用。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