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2百艘中國漁船 2021年航行至爭議海域

逾2百艘中國漁船 2021年航行至爭議海域 | 華視新聞

劉如穎 編譯  / 中國

中國在南海持續擴張,根據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指出,2021年有約122艘航行到爭議海域的中國漁船,可能載著海上民兵,而且漁船的燃料費都是由中國當局出資補助,NHK利用船舶自動識別系統,發現有約10多艘漁船,曾經航行到東海海域、釣魚台周邊,疑似是進行偵察或監視等任務。

菲律賓軍方,2021年3月拍到,超過200艘中國漁船,停泊在南海爭議海域,美國智庫懷疑,當中有122艘可能載著民兵,NHK分析更發現,中國漁船動向,已從南海擴及到東海,NHK主播說:「從7月底開始,多艘中國漁船的航行範圍,從南海逐漸轉移到東海,在日本專屬經濟海域附近航行,還在海域內短暫停泊。」

中國外交部宣稱,漁船都是合法正當捕撈,但美國智庫認為,有部分漁船除了漁業活動外,還負責偵察和監視等任務,船隻的燃料費和改造費,則有中國當局的補助,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波林說:「透過這種不需動用武力的壓迫,中國一步步進犯東南亞和南海,並藉此挑戰日本,在釣魚台附近海域的防衛能力。」

美國智庫CSIS高級研究員表示,2021年一整年,有約10多艘漁船,從海南三亞出發朝東北方向前進,在釣魚台周邊航行後返回南海,筑波大學中國海洋政策研究助理教授毛利亞樹說:「藉著提升區域緊張局勢,若日本有所行動,中國就能以此為藉口,面臨中國挑戰要有更多元的應對方式,日本必須具備冷靜和寬廣的視野。」

日本海上保安廳,持續密切觀察中國漁船動向,美國智庫則認為,出現在東海海域的漁船,航行目的到底是甚麼,或著是否曾和其他海上民兵,進行共同訓練,都有進一步分析的必要。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