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西敏宮 英王權與當代代議民主交會處

認識西敏宮 英王權與當代代議民主交會處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英國

英國女王,靈柩於倫敦當地時間14日下午2時22分,以「公開遊行」的方式,從白金漢宮移靈國會大廈西敏宮,而後開放4天,讓民眾瞻仰、事實上西敏宮對英國王室來說相當中藥,原本是王室主要居住地,1295年英格蘭在此成立第一個正式議會,而後幾乎所有時代的議會,都設立於此。新王查爾斯三世的時代,持續見證著王權與代議民主的交會。

聖靈的歌聲響起,迴盪在擁有900年歷史的西敏廳,覆蓋著皇家標準旗幟的女王靈柩,停靈在正中央的高台上,短暫儀式後,開放民眾瞻仰,向女王致上最後的敬意。女王靈柩所停靈的西敏廳,始建於1097年,是西敏宮現存最古老的部分,英國重大公共典禮,在這裡舉行,例如國葬前的停靈。

停靈在此讓人們可以致敬,在英國只有作為國家元首的君王,君王的父母以及非常罕見的重要公共人物才能有的,像是女王的第一任首相邱吉爾,她的祖父國王喬治五世,她的父親喬治六世,以及20年前她的母親,在重大的歷史時刻,英國君王也會在這裡,對上下議院議員發表談話。

若說歷史是君王與議會的連結,西敏廳所在的西敏宮,就是王權與當代民主代議政治的交會處,坐落在泰晤士河西岸的西敏宮,又被稱為國會大廈,哥德復興式建築外觀,1987年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英國國會的上下議會,都在這裡。

每年5月或6月,英國國會開幕大典,都會在上議院議事廳舉行,兩院議員聚首一堂,恭聽君主致辭,標誌著新一屆國會會期的正式開始,伊莉莎白二世自從1952年登基以來,除了在1959年及1963年因為懷孕,以及2022年行動不便而未能出席,歷年每屆的國會會期,都是由她親自主持開幕。

在西敏宮的西北角,就是著名的英國地標大笨鐘,2012年女王登基60周年的鑽禧紀念,正式更名為伊莉莎白鐘樓,在中世紀是王室主要居住地的西敏宮,1295年英格蘭在此成立,第一個正式議會,而後幾乎所有時代的議會,都設立於此,儘管今天的宮殿,基本上由19世紀重修而來,但依然保留了初建時的許多歷史遺蹟,歷經1834年的嚴重火災,二戰期間遭到德軍轟炸,西敏宮仍然屹立於泰唔士河畔,在送別伊莉莎白二世後,迎來新王查爾斯三世的時代,持續見證著王權與代議民主的交會。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